日本社區設計大師─山崎亮 參與台東南迴公共事務

今(20)日在縣政府大禮堂邀請日本社區設計大師─山崎亮與縣府主管進行交流座談。(圖/臺東縣政府提供,2017.07.20)
今(20)日在縣政府大禮堂邀請日本社區設計大師─山崎亮與縣府主管進行交流座談。(圖/臺東縣政府提供,2017.07.20)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近年來積極推動城市美學及都市改造有成,已獲得不少國內外建築設計師的注意,台東縣府特別成立臺東設計中心,期望藉由整合跨領域的設計需求,用設計翻轉台東,並於今(20)日在縣政府大禮堂邀請日本社區設計大師-山崎亮與縣府主管進行交流座談,透過山崎亮分享日本實作地方創生案例和經驗,讓與會者建立並了解地方創生的概念,以及經過兩天的參訪行程,山崎亮以國際的觀點分享回饋走訪南迴後的想法,他表示,民眾參與公共事務是現今時代不可欠缺的,共同解決當地的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東縣政府指出,今天的交流座談會,縣長黃健庭、副縣長陳金虎及邀請本府各局處單位主管或科長級以上人員與會。黃健庭表示,成立台東設計中心是他任內的重大施政目標,期望藉由整合跨領域的設計需求,營造共同設計風氣,由下而上帶動組織文化,用設計翻轉台東,而在縣府積極推動南迴地方創生的這個時間點,正好邀請日本社區設計大師─山崎亮前來分享。

臺東與日本有著相似的發展背景,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年輕人外移、經濟產業發展困境等諸多面向問題,尤以偏鄉地區更為嚴重。面對前述種種困境,日本自2014年開始推動地方創生,強調以人為主、透過地方居民參與,用設計美學營造出在地特色的價值,以區域為基礎,帶動地方經濟產業永續發展。期盼透過山崎亮的引薦、案例分享及走訪南迴地區後的想法,利用此次機會與各局處交流座談,提供後續推動南迴地區相關計畫更多不同的想法。

山崎亮指出,他也跟在場的主管們一樣,曾經在兵庫縣擔任過工職五年半的時間,對於公部們的運作有些認識,跟台東在遭遇去年尼伯特颱風後進行地方設計改造,他也是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投入社區設計的工作,他也分享了他在日本實際推動的地方設計、創新案例,包括海士町綜合振興計畫策劃、在廣島縣及愛媛縣沿海地區舉行觀光社區營造活動等,注入新的元素及活力,使得舊有的社區、場域及居民有「再生」的可能。「再生」除了要做正確的事以外,讓這件事變得開心、愉悅、有趣也是很重要的。

各地區存在著各式各樣的課題,地區民眾需要去解決這些問題,因此,在現今的時代地區居民參與將是不可欠缺的關鍵,從平時便營造「與大家一起活動,若有意識相互協助」的關係性是極為重要的,而政府的在旁協助與介入,與在地居民達成共識,將可使計畫推動的較為順利,也比較能符合在地居民的需求。

而在兩天的參訪行程,山崎亮也以國際的觀點分享回饋走訪南迴後的想法,他發現南迴地區人與人的連結比日本高的多,對於陌生人的造訪非常親切,且當地居民很喜歡笑,很熱情,歡笑的接待容易達到推動計畫的成效,期盼藉由居民與專家、公部門共同的合作,能夠發展南迴當地地方的教育、產業、文化等議題。

而在兩天的參訪行程,山崎亮也以國際的觀點分享回饋走訪南迴後的想法,他發現南迴地區人與人的連結比日本高的多,對於陌生人的造訪非常親切。(圖/臺東縣政府提供,2017.07.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