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歐洲步教科書 「阿根廷刺客」吉諾比利

▲吉諾比利選擇征戰第16個NBA賽季。(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吉諾比利選擇征戰第16個NBA賽季。(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林暐凱

阿根廷籃球「民族英雄」Manu Ginobili(吉諾比利),近期宣布將為馬刺繼續效力第16個球季,這名以「鬼之切入」享譽全球的阿根廷球星,擁有4枚NBA冠軍戒指、1面奧運金牌以及1座歐洲聯賽MVP,小時候相當瘦弱的他,差點就成為一名會計師,只不過任誰也沒想到他將來是一名享譽國際的籃球國家英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名叫Emanuel David Ginobili的Ginobili,出生在「足球王國」阿根廷,好巧不巧,在全國瘋迷足球的國家中,Ginobili的出生城市Bahia Blanca(布蘭卡港)剛好是一座熱愛籃球的城市,Ginobili就在這座充滿籃球份為的城市裡,注定成為一名頂尖籃球好手。

▲吉諾比利所率領的阿根廷男籃,曾是美國隊的一大夢魘。(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Ginobili出生在一個籃球世家,爸爸George曾是一名相當頂尖的控球後衛,排行老三的Ginobili上面有兩個哥哥,大哥叫做Leandro,整整大了他7歲,二哥Sebastián比他大五歲,大家都愛叫Ginobili為「Manu」,因為他的名字是Emanuel。

Ginobili三兄弟小時候在同一個球隊裡長大,只不過當時年紀還小的Manu,只能靜靜地在場下看著兩個哥哥在場上打球,不過當時的教練Óscar Sánchez則相當看好Manu的潛力,直接斷定三兄弟裡最出色的絕對是年紀最小的Manu,事實證明當時的他也是慧眼識英雄。

▲吉諾比利、帕克、鄧肯根本就是近20年馬刺的代名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只不過當時Manu的母親Raquel Ginobili不希望Manu走上籃球這條路,Raquel希望Manu專心在課業上,Raquel期盼Manu能夠成為一名會計師。

Manu最終沒有向媽媽妥協,最終他選擇站上全國聯賽的戰場上,這也是他當時的目標。

Manu一開始有6尺3吋高,只不過體重卻僅有73公斤,過瘦弱的身材無法適應籃球激烈的碰撞,因此教練一開始將他設定為定點射手,只不過擁有強烈好勝心的Manu,怎麼甘於只當一個定點射手,他也勤練小時候就擁有相當紮實的控球技巧,切入的技巧也越來越成熟。

開始漸漸變強壯的Manu,逐漸成為隊上的主力好手,但這也讓和弟弟Manu長很像的二哥Sebastián有些困擾,Sebastián表示:「當我走進酒吧時,許多人都會來跟我要簽名,以為我是Manu。」

在Manu年齡來到18歲時,他代表阿根廷拉裡奧哈的安第斯出賽,19歲時加入布蘭卡大學生隊,1997-98球季就成為阿根廷聯賽的得分王,如此搶眼的表現吸引了不少的目光,此時馬刺的總經理R. C. Buford也注意到了這名阿根廷小夥子。

▲吉諾比利曾是「飄髮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1998-99賽季,Manu加入義大利乙級聯賽卡拉布裡,該年Manu平均貢獻16.9分,不只進攻表現相當優異,防守也是毫不含糊,然而他也靠著好表現,1999-2000賽季晉升甲級練賽,並獲選該年的MVP,馬刺也以第2輪第57順位選了Manu。

▲許多球迷戲稱吉諾比利會禿頭是因為鄧肯太愛摸他的頭。(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Manu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和馬刺簽約,他選擇先回到義大利,並幫助伯洛尼亞拿下2001年甲級聯賽、義大利盃賽、歐洲冠軍聯賽冠軍,並獲選歐洲聯賽MVP。

而Manu決定在2002-03球季正式加盟馬刺,回顧15年的馬刺生涯,Manu幫助馬刺奪下4次總冠軍,總共出賽992場的例行賽以及212場的季後賽。

▲上個球季季後賽,吉諾比利賞給哈登這記火鍋,相信讓許多球迷印象深刻(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Manu在馬刺生涯繳出13467分、3838助攻以及1349抄截,雖然已經「高齡」39歲,但上個賽季西區冠軍賽,他成為首名39歲還能從板凳貢獻20分以上的球員。

Manu也將繼續寫他的故事以及他的傳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