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前瞻大戲 國民黨還要繼續打假球嗎?

國民黨立委以水球、麵粉和雞蛋力阻前瞻預算。(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7.19)
國民黨立委以水球、麵粉和雞蛋力阻前瞻預算。(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7.19)

文/島島

台灣是民主政治,又有網路自由,照理來說,言論開放加上資訊流通無阻,這樣的社會是藏不住假象,掩不了祕密,假的更是難以成真。尤其對政治人物還是政黨來說,所有的言行都會被記錄下來,人人透過網路就可以輕鬆查詢過去說過什麼、做過什麼,因此政治人物應該會越來越言行一致,不會說一套做一套。但是,我們看到國民黨面對前瞻條例以及特別預算審查,竟假戲一場接一場的演,論述變來變去,忽理性忽杯葛又忽放水,因為國民黨知道,就算假戲終究會被戳破,但是到了那時候,各黨也已經因為被迫陪演而傷痕累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回顧一下,今年三月底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剛送進立法院的時候,朝野協商討論要如何進行審查程序,在3月31日的協商有達成共識,各黨團同意前瞻條例付委審查,並且不提出復議,委員會則在審查時要舉行6場公聽會,並不能一天舉行多場,必須是一天一場次。至於針對特別預算審查,國民黨主張未來委員會審查預算不能只審一天,草率了事。這些都是合理的要求,是稱職的在野黨該做的監督。

但是,當前瞻條例真正開始審查之後,國民黨就戲精上身了,抬桌椅、潑水、吹哨樣樣來,證明之前所講的舉辦公聽會、好好審查是場假戲,但是國民黨嘴巴說要杯葛不讓條例通過,又不完全阻擋議事進行,只是把場子弄得亂糟糟,就連杯葛也是一場接在假戲後的假戲,目的是要讓民進黨被迫強行把前瞻條例送出委員會,要給民進黨套上鴨霸執政的角色。

後來前瞻條例進入朝野協商,國民黨又轉為理性了,各政黨在朝野協商中進行詢答,就條例修正內容進行討論,讓前瞻條例在縮減預算規模、增加究責機制、透明上網等修正下完成立法,算是補上前面拖戲的進度。但是當特別預算案送進立法院之後,國民黨又穿起戲服拿起道具了,同樣是先否定了自己通過的條例,主張退回預算案,要求行政院重編,但是當委員會進行審查,國民黨又是再一次進行亂場式的杯葛假戲,預算怎麼審,怎麼通過,有沒有通過都不是重點,國民黨目的只有一個,要讓執政黨狼狽而已。也因此,特別預算案在國民黨打三天休一天之下,全案保留送交朝野協商,在混亂之中完成委員會初審。國民黨現在又暫時收起戲服,第二次臨時會平順地的在星期五院會畫下句點,好像前面甚麼架都沒打過一樣。

除了國民黨的假戲連篇,近來假新聞、假訊息也是造成社會紛擾不斷,政府明明是推廣減香,卻被謠傳是滅香,鬧得沸沸揚揚,使政府疲於奔命地說明,就算這個政府再想做事,也已被耗去大半精力。我們怎麼讓假戲落幕的快一點,假新聞被破除得快一點,或許有賴人民更主動參與討論,拿回話語權,提前破除,以免假戲演得越久,假新聞傳得越久,對台灣傷害越大。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