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及加勒免簽惹議 外交部:備有治安控管機制

外交部公布最新民調指出,超過7成民眾贊成踏實外交政策,不與中國大陸以金錢競逐邦交國。(圖/NOWnews)
外交部公布最新民調指出,超過7成民眾贊成踏實外交政策,不與中國大陸以金錢競逐邦交國。(圖/NOWnews)

記者張雄風 / 台北報導

關於台灣開放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11個邦交國人民來台免簽證一事,外交部今(21)日表示,曾與各機關討論並評估半年時間,達成共識下由外交部報請行政院核備後實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與巴拉圭日前實施相互給予免簽證待遇,外交部並於同日公布,為彰顯我國對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邦交國的重視,及平等互惠原則,給予薩爾瓦多等另外10個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邦交國國民來台免簽證措施;但也有外界擔心,由於拉丁美洲許多邦交國治安不佳,開放免簽可能讓台灣暴露在治安風險中。

外交部對此表示,開放拉美及加海地區11友邦免簽證待遇案,經過超過半年的審慎評估,期間外交部曾會請主責國安、警政、移民管理、觀光及經貿等業務相關機關提供評估意見,並於4月10日召開跨部會會議,各相關機關均認為開放11友邦免簽證風險低且可設立相關控管機制,最後達成共識通過本案,並由外交部報請行政院核備後實施。

此外,外交部說,日本及韓國也給予多數我拉美及加海地區友邦免簽證待遇,顯示我友邦符合免簽證評估要項之標準;在考量該11友邦均已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下,基於對等互惠原則,並為促進與邦交國雙邊關係發展,決定將該11友邦納入免簽證適用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