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 牛可能催生愛滋病疫苗

▲牛對人類的貢獻實在太大了。(圖/翻攝自The Scientist)
▲牛對人類的貢獻實在太大了。(圖/翻攝自The Scientist)

寵物中心/綜合報導

長期以來科學家致力研究如何製造能有效發揮效果的愛滋病疫苗,其中一種阻絕愛滋病毒感染其他正常細胞的原理是能中斷愛滋病毒株感染流程的抗體。這種抗體能夠將愛滋病毒包覆並防止病毒感染細胞,但長久以來獲取這種抗體並不容易,只有20%愛滋病患者體內會產生這種抗體。最近在自然期刊(Nature)上發表的最新研究文章指出,牛或許可以擔當這個艱鉅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幾年,研究人員發現到能夠有效中斷愛滋病毒感染流程的抗體體型往往都很巨大,科學家聯想到牛體內的抗體體型也非常巨大。國際抗愛滋病疫苗研發組織開發總監Devin Sok表示:「這個巧合給我們一些靈感,我們組織內的科學家與研究人員認為值得嘗試看看。」

果然,在以四頭牛的實驗中證明了牛的抗體能夠對愛滋病毒進行隔離,並且在牛體內的免疫反應會生成大量的免疫抗體,將這些抗體從牛體內取出同樣對愛滋病毒感染細胞具有抑制能力。

「我非常震驚。」Sok表示,抗體生成與產生作用的效率遠遠超出了他們的預想。四頭牛產生免疫抗體的時間大約在35到52天,人類患者體內要生成同樣的抗體卻要數年以上時間。而且先前的研究結果顯示,牛抗體能夠保持很長一段時間的效用,是人抗體遠遠所不能及的。

透過一些細胞工程技術,牛抗體很有可能在未來製成愛滋病疫苗以提供短期免疫或治療患者。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疫苗研究主任John Mascola表示:「新研究沒有告訴我們如何製造愛滋病疫苗,但是它告訴我們愛滋病疫苗的新機制、以及過去愛滋病疫苗之所以不起作用的原因。我們從牛的免疫系統看到了新的免疫契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