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鈣迴路捕獲CO2技術成果發表 為地球環保盡責

花蓮縣長傅崐萁與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互相交流碳捕捉技術與想法(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1)
花蓮縣長傅崐萁與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互相交流碳捕捉技術與想法(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1)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台灣水泥公司21日舉行「新世代鈣迴路捕獲CO2技術暨微藻固碳及利用技術」成果發表會,由董事長張安平親自主持,花蓮縣長傅崐萁出席致意,並肯定台泥推動綠色循環經濟,將二氧化碳用於生產蝦紅素,兼顧環保與經濟發展,與地方發展共榮共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傅崐萁表示,水泥產業透過微藻固碳及利用技術培養蝦紅素,在台灣工業界是跨時代的創舉,也為工業轉型樹立里程碑。台灣水泥公司在經濟發展貢獻良多,為花蓮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縣府樂見台泥發展加值技術,並減低碳排放量,讓花蓮好山好水永續長存。

台泥衝刺環保事業,除垃圾和工業廢棄物處理,8年前開始布局可減少二氧化碳的碳捕捉事業,未來將可進攻全球上看千億美元的廠大市場,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這幾年投入在碳捕捉的直接成本約7000多萬,間接成本除外,目前還會繼續投入每年1000萬的經費,

投入碳捕捉事業源自於已故董事長辜成允的想法,當時台泥正處於急於減碳的壓力,為了解決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開始促成了與工研院合作的契機,張安平說,和平礦場、和平港、和平水泥廠反和平電廠是全世界鮮少零排放廢物的工廠,唯一排放的就是二氧化碳,在8年前開始投入碳捕捉的技術,除了為國家,也是為了地球環保。

台泥和工研院攜手在花蓮和平廠興建「鈣迴路補獲二氧化碳先導型試驗廠」,研發可減少二氧化碳的「碳捕捉」技術,目前已進入第二代機具,工研院萬皓鵬博士表示,一代碳捕獲有90%以上的捕獲率,成本約45USD,現在二代的成本可以降低在30USD,捕獲效率更高,固體和液體的接觸面技術更強,目前屬實驗性要跳脫到成熟期的階段,未來可達到進入商業的經濟規模。

張安平對於碳捕捉技術相當有信心,期許未來2022年,碳捕捉技術驗證後未來會蓋更大的廠,資金的投入也將會更大,並與更多業者合作,張安平說,很多人都在等著成功,未來碳捕捉所獲得的利益將會更多,對地球的環保更完善。

碳捕捉技術將二氧化碳以水包覆後的接觸,保存起來(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1)

縣長傅崐萁肯定微藻固碳及利用技術(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