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共機繞台 已具遠程奔襲能力

解放軍轟六轟炸機繞台飛行 ,國防部21日首度公布我經國號戰機監控伴飛照片。(圖/國防部提供 , 2017.7.21)
解放軍轟六轟炸機繞台飛行 ,國防部21日首度公布我經國號戰機監控伴飛照片。(圖/國防部提供 , 2017.7.21)

記者楊繼宇/綜合報導

國防部與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分別公布中國大陸轟六(H-6)轟炸機、運八(Y-8)電偵機與運八遠干機,繞行台灣的照片,引起關注。共機繞台,國防部表示,這是共機實施計畫性遠海飛訓任務,從近年來大陸空軍戰略與戰術的轉變來看,此次共機繞台無需大驚小怪,共機具備遠程奔襲能力,作戰縱深大幅延伸,才是需要審慎面對與思研因應之道的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空軍20日上午出動轟六、運八電偵機及運八遠干機實施計畫性遠海飛訓任務。我國防部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實施監偵與應處,全程掌握大陸軍機動態。儘管這只是大陸空軍的例行訓練,卻因飛行路徑敏感,仍然引發關注。

就國軍緊急應變與處置的能力而言,共機出海,我空軍飛行、戰管等部隊均能有所掌握,空軍台南基地亦派出經國號戰機伴飛監偵,確維空防。不過,近年來共機編隊遠程飛行的情事頻頻上演,自2013年5月起,數次穿越宮古海峽,既讓日本感到困擾與不安,美國也有所重視,特別是共機飛越第一島鏈,其勢力已擴及西太平洋,增添不少聯想。

1999年,時任大陸空軍司令員的劉順堯提出「攻防兼備」的空軍戰略,大陸空軍進入整軍與練兵階段,除持續外購與自力研發先進機種,進行現代化的換裝工程,另一方面也韜光養晦,蓄積日後的作戰能量。隨著大陸空軍獲得空中加油機,共機具備飛越第一島鏈的能力,可直接攻擊美軍關島基地,亦可對付美軍航空母艦。

依目前共軍的空軍戰力發展,大陸空軍的戰轟機實施遠程暨海洋飛訓,已能將作戰縱深大幅延伸,共軍現階段作戰能力已達第一島鏈,並朝印度洋及第二島鏈擴展。尤在遼寧號航艦已能編隊航行之際,取道宮古海峽跨越第一島鏈不是問題,更有能力穿出第二島鏈,抵達東太平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