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香爐自決 723眾神上凱道

▲金狗年即將到來,許多民眾也會趁新年到宮廟拜拜,有的還會點燈、安太歲,祈求新年平平安安。(圖/記者陳榮昌攝)
▲金狗年即將到來,許多民眾也會趁新年到宮廟拜拜,有的還會點燈、安太歲,祈求新年平平安安。(圖/記者陳榮昌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反對政府減香政策,雲林縣北港武德宮發起「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遊行,串連全台98家宮廟於23日走上凱道,主辦單位預估將有5萬人參與,並呼籲不應繼續提倡減燒金香,讓廟宇自主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推動減香,引發宗教界反彈,點燃了環保及民俗信仰的矛盾。各地宮廟質疑政府以環保之名行「滅香」之實,6月北港武德宮發起「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迎請眾神23日上凱道,近幾日民進黨全面動員「滅火」,上自中央、下自地方首長都出面協調溝通。

遊行發言人鍾曜隆受訪表示,這是首度有將近7、80尊神像上凱道接受萬民膜拜,全台98家宮廟響應,預估將有5萬人參與進香。

鍾曜隆說,中午將在中正紀念堂集結,下午2點出發,繞行信義路、杭州南路、愛國東路、中山南路再回到凱達格蘭大道,將神像迎入帳篷供信眾參拜,也會結合一些民俗藝團的演出。

鍾曜隆重申,接受一爐一香、為環保盡力,但未來各宮廟既有的香爐是否要再減少,得由各宮廟自決,訂定規範民間信仰的相關法令與政策時,應邀請民間信仰代表參與討論並主動公開,取得共識始得執行。

此外,為避免活動失焦,主辦單位聲明,活動自始至終均聚焦理性訴求、溫馨廟會,這次專注信仰議題,不歡迎與此議題無關的團體、機構,藉活動表達與信仰無關之訴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