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香傳聞滿天飛 竟是媒體搞烏龍?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台電大樓中午關冷氣兩小時省2000度電,希望民間大樓一起響應。(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台電大樓中午關冷氣兩小時省2000度電,希望民間大樓一起響應。(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雲林北港武德宮發起的723宮廟上凱道大遊行活動,在政府的溝通與協調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表示,主辦單位已將活動改為「宗教嘉年華遊行」,而這場因為減香政策卻被質疑成「滅香」而引發的風波,可能也跟媒體報導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臉書粉絲團「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21日在臉書表示,關於網路謠傳蔡政府「減香」一事,新聞來源是今年1月23日環保署長李應元受訪時,希望民眾在過年期間祭祀,可由手拿3炷香改為1炷香,減少空氣汙染,同時呼籲政治人物、總統蔡英文及各縣市地方首長也能帶頭「減香」。

經過記者搜尋,當時各家媒體報導所採的標題都是「李應元籲政治人物帶頭減香」,卻唯獨有一家網路媒體下標為:「李應元呼籲政治人物帶頭『滅香』總統府:蔡英文樂於這樣做」,雖然該網媒後來雖然把標題修正為「減香」,不過經網友擷取、轉傳,仍可發現原本所下標題為「滅香」。

以類似的關鍵字搜尋後,仍能發現李應元呼籲「滅香」的標題,但點進去以後,已經修改為「減香」,許多網友要求該媒體必須出來解釋清楚,給大眾一個交代。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幹部追查後發現,許多滅香傳聞透過 Line 傳送,但不少 IP 來自對岸,懷疑對岸網軍把手伸向台灣,也不排除有境外勢力散布不實傳聞。

▲在網路上仍可查詢到環保署長李應元關於「滅香」的談話,不過該報導原生媒體已更正為「減香」。(圖/截取自Google)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