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登革熱疫情風險 確維少棒賽事衛生安全

百利普芬主要成分為昆蟲生長激素類似物,能干擾蚊蟲正常的羽化過程。(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2017.07.24)
百利普芬主要成分為昆蟲生長激素類似物,能干擾蚊蟲正常的羽化過程。(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2017.07.24)

記者楊小慧/台南報導

第四屆世界盃少棒錦標賽7月28日至8月6 日在台南市舉行。有鑑於登革熱國際疫情升溫,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與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合作,全力防堵登革熱孳生源,在市立棒球場館周邊嚴密佈設含有百利普芬藥劑的誘卵桶,降低賽事期間登革熱疫情流行的風險,保障參賽選手與市民的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登革熱防治中心主任陳怡指出,百利普芬主要成分為昆蟲生長激素類似物,能干擾蚊蟲正常的羽化過程,使蟲蛹無法順利脫皮變成成蚊叮咬人類,進而達到防治目的,而且百利普芬對人體的毒性與影響極低、藥效及效果穩定持久良好,能夠被分解,有助於環境的永續經營。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亦說明,蚊蟲的自動傳播技術是利用登革熱病媒蚊雌蚊產卵時會四處尋找合適的地點或孳生源,與分散產卵的特性,在病媒蚊雌蚊受到誘卵桶內水氣的吸引前來休息產卵時,有機會沾黏到桶內的百利普芬藥劑,可達到抑制幼蟲羽化的功效。

衛生局再次提醒,每年7月至9月是登革熱好發流行的時期,尤其南台灣有最適合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病媒蚊孳生的氣候,一旦環境中有積水容器,在多雨和炎熱天氣下,更適合病媒蚊生長,因此呼籲民眾一定要落實室內、外環境整頓與巡查,才能有效控制登革熱疫情爆發,阻絕於本土和社區的流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