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問不出口的事 醫院創「提問單」解決尷尬

▲嘉義大林慈濟首推提問單解決病人尷尬。(圖/大林慈濟提供)
▲嘉義大林慈濟首推提問單解決病人尷尬。(圖/大林慈濟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看見醫師口難開?相信不少民眾常有這種經驗,好不容易候診進入診間,見到醫師後卻忘了原本要問什麼,或是問題尷尬而難以在眾人面前啟齒,貼心解決之道,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首創在回診掛號單上設計提問區,讓病人可回家仔細思考,甚至與家人商量,再寫下治療相關疑問、期待,下次回診由醫師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到嘉義大林慈濟看完診的民眾都發現,手上拿到的回診掛號單多了「你可以這麼問醫師」的提問區,新鮮之餘,回家後更可以好整以暇的寫下給醫師的問題。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李宜恭表示,提問區上共有「我需要做哪些醫療處置」、「為什麼我需要做這些處置」、「我有哪些考量因素」三個提示,舉例來說,病人如果必須動膝蓋手術,便可以寫下自己的期待,像是「希望能減緩疼痛」、「術後可以走、跑」、「不要住太多天」等;並可以寫下最在意的情況,像是自費的部分、不想開刀等。

李宜恭指出,過去對病人的病情說明、衛教比較單向,現在透過醫病共享決策的模式,民眾可以化被動為主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回診單的設計便是讓民眾下次回到診間時,方便醫師利用寫好問題的掛號單,更完整的掌握病人擔心的事。

如果病人因為工作,無法一天吃三次的藥,李宜恭說,醫師便可以想辦法調整為吃一次;有些病人如果不方便打針,也可做其它的考量。

好處已開始展現!李宜恭說,在醫師與病人充分溝通下,病人因為更了解自己的治療方式,更信任與遵從醫師的建議去吃藥、運動,當然也會變得更健康;對醫師來說,也能更有邏輯與層次的向病人說明檢查與治療的方式,讓醫病間關係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