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嘉年華」落幕 環保署:加強溝通協助業者改善

政府推動「減香」,引發部分宗教界不滿,串聯上凱道表達「護香」訴求。(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7.23)
政府推動「減香」,引發部分宗教界不滿,串聯上凱道表達「護香」訴求。(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7.23)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政府推動「減香」政策引發部分宮廟不滿,來自全國多個宮廟團體 23 日集結台北凱道,舉行「宗教嘉年華」表達「捍衛信仰、守護香火」的訴求。環保署表示,將加強與宮廟業者及跨部會溝通,共同研擬相關措施,確保信仰與民眾健康能夠達成平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強調,已在今年發布的「空氣污染防制策略」中對香爐的管理採「自主管理」為原則,並重申「一尊三減一目標」。完全尊重宗教信仰及民間風俗,同時推動自主減香、減金、減炮以達到保障信眾與社區居民健康。

針對宮廟業者提出,希望由政府協助設置焚燒金紙專用金爐;針對炮竹燃放訂定管理標準提供宮廟遵循以及政府應加強與各地宮廟溝通等訴求,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環保署願意跟宮廟業者商討,由環保署提供技術,輔導協助宮廟業者設置大型環保金爐,不過關於燃燒量能與規模要怎麼算,還是會交由宮廟業者來評估。

針對制定炮竹燃放相關法規部分,蔡鴻德表示,雖然大部分業者都支持針對燃放炮竹規畫一套管理機制,但據他了解仍有少部分業者不希望制定標準。另外現行法規對炮竹燃放的管制是由內政部消防署及地方消防局管理,牽涉到跨部會溝通,後續可能還要再找業者跟相關單位談。

環保署強調,針對減香、減燒金紙等相關政策,政府一直都有跟全國性的宮廟業者工會在談,也取得共識。地方公聽會也有通知全國工會代為轉達各地工會到場參加,後續會再加強與地方單位的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