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香政策 環署:加強金香稽查、從改善品質做起

政府推動「減香」,引發部分宗教界不滿,串聯上凱道表達「護香」訴求。(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7.23)
政府推動「減香」,引發部分宗教界不滿,串聯上凱道表達「護香」訴求。(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7.23)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政府推動「減香」政策引發部分宮廟不滿,來自全國多個宮廟團體 23 日集結台北凱道,舉行「宗教嘉年華」表達「捍衛信仰、守護香火」的訴求。針對許多宮廟業者建議,政府應加強稽查、提升市場金香品質,環保署表示,將鼓勵本土業者加強把關,也希望明年起,進口香需檢附相關檢驗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目前經濟部對於香跟金紙產品已有訂定國家標準,包括「鉛」、「鎘」、「游離甲醛」不得高於特定含量。另外,線香的香腳不得浸漬防霉劑或助燃劑,且芳香料不得使用含有毒性化學物質的合成香精,黏粉不得使用化學合成樹脂等物質,以及不得使用化學合成色素等。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雖然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針對線香及金紙等相關產品都訂有檢驗規範,但由於相關查驗的數量太少,才導致品質較差的產品流入市場,環保署後續會加強查驗。他說,環保署正與經濟部協調,是否能夠將金紙獨立出來,且會訂定標準,所有金紙進口時,都必須要做檢測,

蔡鴻德表示,由於台灣百分之 70 的線香都仰賴進口,環保署將先從進口產品加強檢測,最終希望明年起推動進口香都需檢附相關檢驗報告。至於本土產品方面,也會勸導工會業者加強抽檢把關。

蔡鴻德表示,環保署方面將會盡速與經濟部及財政部關稅總署針對法規執行面進行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