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為北車聯防中心互槓 簡舒培嘆非國人之福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24日表示,中央與地方為了北車聯合防災中心互槓,絕對非國人之福。(圖/簡舒培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24日表示,中央與地方為了北車聯合防災中心互槓,絕對非國人之福。(圖/簡舒培辦公室提供)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針對北車聯合防災中心擱置11年嗆交通部擺爛,交通部不甘示弱地回擊,「應比台北大巨蛋更順利,請柯文哲放心不要生氣。」台北市議員簡舒培24日受訪表示,地方與中央為了一個北車聯和防災中心互槓成這樣,真的非國人之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數度為了北車聯合防災中心,批評中央救災不力,北車進出人次每日超過50萬人次,真發生問題,一定需要指揮中心,而交通部則回應,北車都有定期演練,並配合北市府辦理台北智慧車站計畫案的期程要求,積極趕工將各單位納入同一辦公室與中心,同時列出2019年3月底前完成時程;希望柯文哲不要危言聳聽,散布不實訊息,反而造成民眾恐慌。

對於中央和地方互槓,簡舒培說,緊急事件的救災系統是有一定的流程,市府現在認為北車每天進出超過50萬人次,而中央先前早已擬定聯合防災中心的規畫,當然速度上是比較慢的,所以北市府現在決定成立另一個指揮中心;然而這樣等於重複了中央原本就有的體制,這樣未來是要重新整合,還是北市府就直接扛起來自己做,萬一真的有緊急危難的事件發生,到底要聽中央還是地方的指揮,還是最後演變成多頭馬車,誰也不聽誰的,各行其事,「這絕對不是國人之福。」

簡舒培質疑,北市府到底有沒有深入研議過,如果災難發生,甚麼樣的事情是由中央負責,還是地方來承擔,在她看來,現在大家就是要搶最終的指揮權,「這樣對市民會比較好嗎?」

此外,針對每年中央地方的演練,簡舒培認為北市府現在的做法更是不妥,如果真的覺得中央救災不力,那應該要就演練時候的缺失項目來改進,怎麼就這樣盲目地直接和中央對幹,另外成立一個救災系統,「難道現在北市府也要針對總統府做一個演練系統嗎?」

簡舒培強調,北車進出的人次非常多,優先處理這區域的救災系統,她並沒有意見,但最終中央跟地方一定會有整合的流程,結果現在北市府的作法卻是想盡辦法拆散的感覺,「扮演自己該扮演的角色,而不是搶當領頭羊」;照這樣的情況看來,未來後續的發展絕對是弊大於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