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動能無虞 6月M1B升、M2降 再現黃金交叉

▲中央銀行。(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 24 日公布 6 月貨幣總計數 M1B 年增率上揚至 4.43%,M2 年增率則下降為 3.71%,也成功扭轉 5 月「死亡交叉」態勢,再度轉為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無虞的「黃金交叉」線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統計, 6 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 M1B、M2 月增率分別為 -0.09%及 -0.43%,均較 5 月為低。M1B 年增率上升為 4.43%,央行解釋,主要因活期存款成長較高所致;M2 年增率則下降為 3.71%,主要受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以及外資淨匯入縮減影響。累計今年 1 至 6 月 M1B 及 M2 平均年增率分別為 4.71% 及 3.72%。

央行指出,6 月準備貨幣日平均數為 3 兆 6603 億元,較 5 月減少 246 億元。其中,流通中通貨(通貨發行額扣除央行庫存現金)減少 111 億元,金融機構存放本行準備金減少 135 億元。6 月日平均準備貨幣年增率為 4.22%,較 5 月的 4.91% 下降 0.69 個百分點。累計 1 至 6 月日平均準備貨幣平均年增率為 5.07%,較去年同期的 5.82% 為低。

至於 6 月底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月增率(以成本計價)為 -0.23%,較 5 月底為低;年增率亦由 5 月底的 5.07% 下降為 4.75%,主要因銀行對民間部門債權成長減緩所致。若包括人壽保險公司放款與投資,並加計全體貨幣機構轉列的催收款及轉銷呆帳金額,以及直接金融,則全體非金融部門取得資金總額年增率為 3.57% ,低於 5 月底的 3.72%。

對於 6 月貨幣供給再度轉為 M1B 年增率大於 M2 年增率的「黃金交叉」線型,央行認為,網銀日益普及,民眾資金調度日益靈活,將活存轉定存或將定存解約轉活存相當簡便,也使得以 M1B、M2 來作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也不太具有意義。

另外,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 6 月期底餘額新台幣 1 兆 6153 億元,月增 223 億元,創歷史新高,央行表示,主要是台股 6月股價指數平均在萬點之上,台股表現不錯,倒是6月底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 1630 億元,連 3個月下滑,這與外資領到現金股利後,部分買股部分匯出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