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希望待在碎石堆裏 寧可在草叢間穿梭的昆蟲

台灣已知有298種磕頭蟲,而在台灣有一種色彩鮮豔的昆蟲,叫彩虹磕頭蟲。(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24)
台灣已知有298種磕頭蟲,而在台灣有一種色彩鮮豔的昆蟲,叫彩虹磕頭蟲。(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24)

記者宋德威.陳瑞德.陳佩琪/高雄報導

「台灣」,是一個多山的島嶼,在不到3.6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分布超過268座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而也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其中最高的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每年5~8月算是各種昆蟲出沒的季節,全世界叩頭蟲有8000多種,台灣已知有298種磕頭蟲,而在台灣有一種色彩鮮豔的昆蟲,叫彩虹磕頭蟲,也叫大青紅緣叩頭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虹彩叩頭蟲屬於叩頭蟲科其中4 種麗叩頭蟲知一,是台灣特有種。平均在每年5~8月出現,磕頭蟲分布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明顯的特徵是前胸背板兩側具有橙紅色條紋,彩虹叩頭蟲體長約29~39 mm。叩頭蟲,屬於第二級保育類昆蟲是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之一,但在數量上,彩虹磕頭蟲數量算是非常多,但還是出現在保育類名單中,想愈見彩虹磕頭蟲要在天氣晴朗時尋找。

叩頭蟲受到驚嚇時,第一個反應是先裝死。(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24)

叩頭蟲的「叩頭」二個字,顧名思義就是牠的一個特殊技能,叩頭蟲受到驚嚇時,第一個反應是先裝死,或不小心翻肚了,牠就會用牠的頭往地板磕頭,瞬間的牠會彈起來在反作用力的幫助下,叩頭蟲整個身體彈跳到半空中,讓牠成功的翻回來,真的是一種很有趣很奇妙的昆蟲。

正確的採集及適當的觀察是必要的,畢竟,山野森林是野生動物與昆蟲的家,與牠們需和平共處。(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7.24)

彩虹磕頭蟲的豔麗,雖然列入保育名單之中,但還是讓不少喜愛昆蟲的人為牠而著迷,把牠帶回去做標本;而正確的採集及適當的觀察是必要的,畢竟,山野森林是野生動物與昆蟲的家,與牠們需和平共處。

每年5~8月算是各種昆蟲出沒的季節。(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7.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