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一觸即發 15年前搞掉一個台電董事長

▲防範供電不足突然限電引發社會、經濟混亂,台電訂有「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防範供電不足突然限電引發社會、經濟混亂,台電訂有「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核三廠 2 號機故障急停,眼看一場限電大作戰原本已箭在弦上,經各方配合努力可望在今日化解。至於台灣上次真正進入限電狀態是在 15 年前, 2002 年 5 月 8 日,當時的台電董事長林文淵因此閃電下台,任期僅 69 天,是台電歷史上最短命的董事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供電吃緊,台電正在如履薄冰中, 23 日凌晨卻發生核三廠 2 號機故障跳脫事件,損失電力達 95.1 萬瓩,相當於折損備轉容量率 3 個百分點,驚動董事長朱文成以及總經理鍾炳利 24 日一大早即坐鎮調度中心召開緊急會議,限電危機一觸即發。

讓台電這麼緊張不是沒有原因,台灣上次真正進入限電狀態是在 2002 年 5 月 8 日,當時的台電董事長林文淵無預警對工業大用戶採取限電措施,引來各界砲轟,即使身為前總統陳水扁人馬也保不住烏紗帽,經濟部閃電批准林文淵辭呈,讓他成為台電史上最短命的董事長。

▲前台電董事長林文淵 15 年前因對工業大戶限電狼狽下台。(圖/NOWnews資料照)

15 年前之所以會引發限電風暴,只因為中油天然氣船來不及運補,導致台電天然氣發電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林文淵於是決定,對工業用戶採取限電措施,受影響的範圍包括 1000 瓩至 4999 瓩、可停電力(三)、可停電力(四)以及 5000 瓩以上的工業用戶。在無預警限電驚動府院高層後,林文淵火速下台負責,限電措施 1 天即告結束。

而如今,內閣改組風聲不斷,經濟部長李世光更是多次被點名下台的熱門對象,一旦此時真的重演限電歷史,下台的恐不只是台電董事長一人,向上究責的可能性更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