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微幅上修GDP 國內經濟「僵」成隱憂

▲台經院將GDP從原本預估的 2.04%上修至 2.08%。(圖/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將GDP從原本預估的 2.04%上修至 2.08%。(圖/台經院提供)

記者楊寧芷/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 25 )日召開「國內總體經濟預測」記者會,將經濟成長率( GDP成長率 )從原本預估的 2.04% ,微幅上修至 2.08%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解釋,全球景氣復甦,國內貿易 6 月回溫表現亮眼,加上近期新台幣匯率由升轉貶,匯損壓力減緩等因素,全都有助於台灣今年 GDP 保 2 ,但憂心房市僵、股市僵、匯市僵等因素,造成總體經濟也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公布最新經濟數據,預估今年 GDP 成長率可達 2.08% ,這是台經院今年第 2 度上修 ;孫明德表示,「最近景氣跟天氣一樣,上個月下大雨,這個月又變晴天,相當難估算。」

孫明德解釋,全球景氣溫和復甦,台灣上半年貿易表現歷經 4 、 5 月放緩後, 6 月回溫表現亮眼,加上本月新台幣匯率回貶,讓出口廠商與保險業者鬆口氣,對內需是好事。

但孫明德提醒,房市方面賣方認為房價落底反彈,沒有降價必要,買賣雙方陷入僵持,而除了房市僵,還有股市僵、匯市僵,這樣的 3 僵因素,造成總體經濟也僵的「 4 僵」局面,呼籲政府改善投資環境,盡快打破僵局。

比較國內 5 大智庫及主計總處經濟預測,最高為中研院的 2.18% ,其次是中經院的 2.14% ,再來依序是元大寶華研究院 2.10% 、主計總處 2.05% 、台經院 2.08% 及台綜院 2.01%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