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電熱式」菸品叩關? 民團籲嚴禁

▲民團呼籲,為保障國人健康,政府勿貿然開放新興菸品。(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25)
▲民團呼籲,為保障國人健康,政府勿貿然開放新興菸品。(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2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類似電子煙的「電熱式菸品」叩關台灣?董氏基金會今(25)日表示,陸續在網路、夜市發現類似電子煙的「電熱式菸品」現跡,業者更積極向政府施壓,想盡快申請進入台灣正式販售,要求政府有責任為國民健康把關,不可貿然開放。國健署則回應,將收集相關資料討論因應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基金會近日接獲多起民眾爆料,表示菸商推出一款類似電子煙的「電熱式菸品」,正積極向政府施壓,企圖以歸類為「其他菸品」的模式,申請進入台灣販售,以便繳納最低的菸稅、受最低的管制。

林清麗說,「電熱式菸品」主要由菸草柱、支撐器、充電器三部分組成,運作原理是將含有經加工處理的菸草的菸草柱,放入支撐器中加熱,使用者再吸入菸草柱加熱後所產生的氣體並吐出,特性介於「傳統菸品」與「電子煙」間,目前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澳門都已禁止這項新興菸品,而美國採上市前審查制,至今還未通過審查。

台北榮總家醫部醫師賴志冠指出,菸商聲稱電熱式菸草產品沒經過燃燒,不會產生二手菸,但已有研究證實,以約攝氏260度將菸草的內含物霧化,在啟動時與使用中皆會產生所謂的「二手菸」,貿然開放將帶來無可挽回的公衛與國民健康悲劇。

國健署表示,包括財政部在內,政府跨部會已對電熱式菸品有所討論,將進一步收集更多相關資料,再來討論是否開放或如何納管等,目前尚未有決議。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