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花1601億買技術 美國賺走78%

▲國內技術輸入以來自美國占7成8最多。(圖/經濟部提供)
▲國內技術輸入以來自美國占7成8最多。(圖/經濟部提供)

記者楊寧芷/台北報導

國際貿易往來頻繁,交易內容除了實體商品,技術服務同樣也是貿易的一環,經濟部統計處統計國內技術貿易概況,國內技術輸出規模每年約 362 億元,而輸入金額則高達 1,601 億元,其中美國就占達 1,243 億元,占整體的 77.6%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技術輸入是指權利金、授權金、技術支援、顧問費等支付費用,美國為貿易大國,技術輸出居世界之冠,依據 OECD 報告,全球前 3 大技術輸出國為美國、愛爾蘭、德國。

國內技術輸入自 2010 年 1,417 億元逐年增加至 2015 年的 1,601 億元,依行業別觀察,以電子零組件業輸入金額最高,達 874 億元,占整體 54.6% ,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則以 464 億元居次,占比為 29.0% 。

統計處表示,電子零組件業支出主要為電子連接器及印刷電路板組件業者支付國外技術授權金較多,而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是支付專利使用費或智慧權利金所致;按技術輸入來源觀察,購自美國之金額最多,而購自日本技術為 213 億元,占比 13.3% 居次。

統計處表示分析,日本居次原因主要是液晶面板業者與日本大廠的技術專利合作,加上日系車為國內車市主力,引擎及主要製造技術仍仰賴日本,因次購自日本的液晶顯示器、汽車及零件之技術較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