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日職史上最強「助人」 郭泰源117勝無人能敵

郭源治、郭泰源(右)是日本職棒最強助人。(圖/取材自朝日新聞社)
郭源治、郭泰源(右)是日本職棒最強助人。(圖/取材自朝日新聞社)

記者吳政紘/綜合報導

隨著軟銀鷹隊救援王Dennis Sarfate,在21日對羅德創下洋聯新紀錄連續4年30次救援成功以上,生涯累積超過200次救援成功,他也被認為是日職史上最強「洋投守護神」,但別忘了,80年代「二郭一莊」的台灣「助人」時期,郭源治百勝百救援的紀錄,以及累積117勝,被認為是「東方特快車」的郭泰源,其實更令人印象深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日職洋投歷史看來,巨人隊王牌Victor Starffin是日職史上首位洋投,他在1936年加入巨人隊,生涯19年,也是日職首位生涯300勝以上的投手。

60年代,Joe Stanka(南海)跟阪神虎隊Gene Bacque都拿到100勝以上紀錄,1964年Gene Bacque還拿下澤村賞,單季29勝9敗,防禦率1.89。

洋聯由Joe Stanka單季26勝7敗,防禦率2.40,他也拿下勝率王、單季MVP。

而這兩人在日本一系列戰對決,最後Joe Stanka以1、6、7場完封勝,拿到總冠軍與球季MVP。

80年代台灣投手出頭天,「二郭一莊」時代來臨,1981年加入中日的郭源治,日職16年生涯拿下106勝,後援也拿到116次。

1985年郭泰源加盟西武,他的球速時常超越150公里,而被稱為「東方特快車」,還有他擁有超快的滑球,生涯13年,共累積117勝,目前仍是歷代洋將最多勝投紀錄。

羅德隊莊勝雄生涯11年也累積70勝,讓日本球界吹起「台灣風」。

90年代來日本發展的洋投,以廣島、羅德累積74勝的Nate Minchey最出名,而阪神虎隊洋投Randy Messenger累積82勝,也是史上洋投勝場排名第5。羅德隊Jason Standridge也有73勝。

韓國投手以李尚勳、林昌勇在日職活躍出名,不過被稱為「韓國的至寶」宣銅烈過去在中日龍隊,累積98次救援成功也讓人印象鮮烈。

廣島隊洋投Kris Johnson去年拿到澤村賞,他是日職史上洋投第二位拿到此獎的外籍球員,而軟銀鷹隊Rick van den Hurk去年連14勝,也是未來日職洋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