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兄妹返台轉骨調理 可望媲美外國人身高

聶美華醫師提醒,必須要針對每個孩子的體質條件來調配轉骨方,才能真正達到長高的目的。(圖/聶美華醫師提供)
聶美華醫師提醒,必須要針對每個孩子的體質條件來調配轉骨方,才能真正達到長高的目的。(圖/聶美華醫師提供)

記者陳誼/台北報導

天下父母心,每個爸媽都希望家中的寶貝可以「高人一等」,尤其孩子到了青春期,更是四處尋求轉骨方想讓孩子長高,深怕錯過「登大人」的黃金期。中醫師表示,坊間轉骨偏方五花八門,民眾千萬不可亂用來路不明藥方,而且如果沒有在專業中醫師的調理下,很可能因為誤用而導致性早熟,結果反而長不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業中醫師聶美華表示,其實現代人的營養充足,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青春期來臨時,都非得去坊間買一些轉骨方來進補。胡亂進補的後果,很可能把孩子補成了小胖子,必須要針對每個孩子的體質條件來調配,才能真正達到長高的目的。

聶美華醫師舉例說明,有一對旅美華僑夫婦,因為深怕孩子的身高無法跟外國小孩並駕齊驅,半年前特地趁假期返台探親時,帶孩子到診所接受調理。最近剛放暑假,他們飛回來度假順便回診。兄妹們經過半年的調理,各長高6公分,目前哥哥13歲163公分、妹妹11歲月事還沒來身高已經有159公分。

由於父母對兄妹的身高期望標準比較高,希望哥哥可以至少長到180公分、妹妹要有170公分,因為父母的遺傳基因算不錯,應該可以順利達成。不過,妹妹體重有點過胖,所以這次藥方除了長高外,還一併幫她做了體重控制的配方,連同體質一起改善。

聶美華醫師分析,小朋友常見的體質大致可分為幾類型:(一)胃腸型:這類型的小朋友,飯吃得少、容易腹痛、腹瀉、便祕、消化不良而長不高。(二)呼吸型:主要是吸吸道出問題,小朋友容易有氣喘、過敏體質、扁桃腺常發炎,甚至有異位性皮膚炎、睡眠不好,進而影響身高。(三)疲勞型:體力不好、怕冷、神經質、記憶力不好、脾氣差、夜尿等,是這類型小朋友的特徵。(四)混合型:則是綜合以上的各型混合或營養不良、多動症、性早熟、發育遲緩等情形。

中醫根據望、聞、問、切來決定用藥,聶美華醫師解釋,有的適合用補藥,有的要用瀉藥,有的要用健胃消食藥,有的還要滋陰、活血、補氣、解毒,所以中醫在用藥方面,會依個人體質的變化,而所有不同。坊間有些轉骨配方使用鹿茸等壯陽藥,會造成小孩性早熟,吃了反而長不高,家長千萬不要弄巧成拙。

其實,現代人長高的良藥是充足的睡眠。但家長總是一味給孩子提供許多補品,對睡眠反而不那麼重視。聶美華醫師建議,盡量讓孩子在晚間9點半至10點間上床睡覺,睡到隔日上午6點半至7點左右,才是較理想的睡眠周期。尤其小學生一天最好要睡足9小時,不能熬夜,否則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

最後,聶美華醫師提醒,小朋友要多運動,可多做一些如跳繩、打籃球、騎腳踏車、游泳等,能夠鍛鍊到下半身的運動,對於身高的成長都很有幫助。但要特別注意,像舉重、倒立等會造成身體壓迫的運動,則應避免。飲食方面,不能吃太多高熱量、高蛋白、糖分高的甜食等垃圾食物,如此多管齊下,「長高」指日可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