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舉/無殼蝸牛寄居存社區 公嬤歡樂互動

希望旗山糖廠能夠提撥閒置空間,讓長年為糖廠服務的退休老員工們,有個固定之窩,不必再疲於奔命,四處尋覓安定之居。(圖/記者許薰方攝,2017.07.26)
希望旗山糖廠能夠提撥閒置空間,讓長年為糖廠服務的退休老員工們,有個固定之窩,不必再疲於奔命,四處尋覓安定之居。(圖/記者許薰方攝,2017.07.26)

記者宋汝夔.許薰方.郭瑞萍/高雄報導

一群以旗山糖廠退休居民為主的阿公阿嬤,每禮拜二、三在糖廠社區發展協會營造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一起歡樂相聚,一起餐飲共度。只可惜像無殼蝸牛般四處寄居,沒有固定的居所可長期使用,希望旗山糖廠可提撥閒置空間,讓長年為糖廠服務的退休老員工們,不必疲於奔命,四處尋覓安定之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區阿公阿嬤們隨著音樂盡情的舞動,活絡筋骨。(圖/記者宋汝夔攝,2017.07.26)

有鑑於社區內的退休人口增多,退休之後的生活重心都在家中,希望能為社區盡點心力,將長輩從家裡帶出來社區活動,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於是開始在各區域,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來服務社區內長輩。

92歲的蘇吳㨞治女士,雖然雙腿不良於行,但是參加活動從未缺席,她表示因為來到這裏,可以找到快樂與活力。(圖/記者許薰方攝,2017.07.26)

據協會執行長曾渝媗表示,糖廠社區發展協會是於106年12月13日正式揭牌,成為旗山區第6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目前參與據點活動的長輩有42位,社區志工有21位,每個禮拜二、三都安排歡唱帶動跳健身活動,訓練老人家四肢靈活、頭腦清晰。



年紀最長現高齡92歲的蘇吳㨞治女士,雖然雙腿不良於行,但是參加活動從未缺席,她表示因為來到這裏,可以找到快樂與活力。

志工們熱心的付出,令人感動。(圖/記者郭瑞萍攝,2017.07.26)

喜歡人家稱呼「阿芬」的協會執行長曾渝媗,是現任理事長郭泰志的牽手,她活力十足的穿梭在社區之間,從場地尋找、長輩需求、志工培訓、關懷訪視服務、動靜態課程導入等,只要能夠提升社區産業競爭力之事,都會親自主導帶動,一旦經費不足,甚至自掏腰包,也要把工作完成,可以説是社區的表率。

阿公阿嬤們享受充滿愛心的營養午餐。(圖/記者宋汝夔攝,2017.07.26)

但是令「阿芬」十分困擾的是,到現在協會一直都沒有固定的據點,原本旗尾庄代天后宮所提供的場地,也因寺廟維修而被迫遷移。目前像無殼蝸牛般四處寄居,希望旗山糖廠能夠提撥閒置空間,讓長年為糖廠服務的退休老員工們,有個固定之窩,不必再疲於奔命,四處尋覓安定之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