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促和解 利比亞敵對勢力願選舉

在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斡旋下,利比亞兩大敵對勢力同意停火並在明年舉辦總統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斡旋下,利比亞兩大敵對勢力同意停火並在明年舉辦總統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斡旋下,利比亞兩大敵對勢力在當地時間25日首度發表共同宣言,同意於明年舉辦總統大選,給這個自2011年就陷入內戰的國家帶來新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利比亞東部軍事強人哈夫塔和國際社會認定的利比亞總理沙拉吉25日在法國承諾,將致力於讓利比亞走出混沌局面。兩人共同呼籲停火,並儘快組織大選。

在馬克宏的倡議下,哈夫塔和沙拉吉在巴黎近郊進行商議。雙方認為,解決利比亞危機的辦法只能透過政治解決,通過一個聯合利比亞所有人的民族和解進程來達到這一目的。兩名領袖還補充說,承諾各方停火,除對抗恐怖主義以外,反對所有藉助於武力的行為。

兩位領袖同時保證,將行動起來,儘快組織利比亞大選。馬克宏也高度評價兩人的「歷史性勇氣」,馬克宏先前表示,利比亞選舉可能在明年春天舉行。

馬克宏同時認為,利比亞兩位領袖均具有合法性和能力把利比亞眾多的分裂團體團結起來,從而為實現民族和解鋪路。

不過,法國外交部方面表示,這只是第一步,這並不意味利比亞已經實現了和平。利比亞自2011年10月格達費(Moammer Gadhafi)政權被推翻後,一直處於分裂狀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