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擔心轉移復發 中醫輔助添存活率

現代西醫雖可立即殺死癌細胞,但卻難以改變癌細胞賴以生存的環境。(圖/正記中醫提供)
現代西醫雖可立即殺死癌細胞,但卻難以改變癌細胞賴以生存的環境。(圖/正記中醫提供)

記者王宇仁/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公布去年北市十大死因,癌症已分別蟬聯35年國人死因第1名與45年台北市10大死因之首;十大癌症死因以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居首,其次為結腸、直腸和肛門癌、肝和肝內膽管癌、女性乳房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口腔癌、卵巢癌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北市癌症死亡率較上年增加者當中,以卵巢癌增幅32.4%最高,其次是口腔癌增11.9%。若按性別觀察,男性死亡率增幅以口腔癌8.5%最多,食道癌減幅13.6%最顯著;女性死亡率增幅以白血病80%最多,胰臟癌減幅14.7%最顯著。

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表示,現代西醫已研發出各種療法對抗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雖可立即殺死癌細胞,但卻沒有改變癌細胞賴以生存的環境,以致多發性擴張轉移型癌友在一段時間後,發現復發轉移,又得重新面對艱辛的抗癌歷程。

所謂癌症轉移是指癌細胞已經從體內原來的部位擴散至另一個部位。幾乎所有的癌症,包括血癌和淋巴系統的癌症(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瘤)都可能成為轉移性腫瘤。最常見的癌症轉移部位是肺部,骨骼和肝臟。

目前研究得知,癌細胞擴散轉移的途徑包括:(一)局部浸潤侵入附近正常組織;(二)穿越附近的淋巴管或血管;(三)經由淋巴系統和血液傳送到身體其他部位循環,在某處的微血管內停止移動,入侵微血管壁,移至周圍組織;(四)在另一位置繁殖成小腫瘤。

陳瑞聲醫師指出,癌症分為基因與非基因兩大類型,基因屬先天性遺傳;非基因是後天性,跟環境或吃、擦、洗、碰、吸的食物、藥物、食品添加業、化學工業品、賀爾蒙、農藥、重金屬、細菌、病毒、輻射、醣類等多年累積在體內的熱毒,經由血液、體液、淋巴、神經提供癌細胞養分。

癌細胞會在免疫功能低落時進行擴張,在器官最弱處發展成癌瘤,雖然化療藥物可以快速殺死癌細胞,可是用藥量大約只能殺死一半的體表面積,其另外主因為病患體內的毒熱未除,其毒熱繼續供應養分給癌細胞,讓癌幹細胞有機會擴散、轉移。

腫瘤就像一顆正在吹大的氣球,要想控制它,得先阻斷供氣來源,並消氣,使其縮小。陳瑞聲醫師解釋,治癌用西醫口服化療藥壓制癌細胞,配合中醫用消瘤法清熱解毒,從全身的血液、淋巴組織,慢慢地清理排毒,減少癌幹細胞的養分供應(西醫稱之為酸蛋白),這樣標本兼治,最後癌瘤內的血管會破裂出血,每出一次血,癌瘤就會縮小一些,,癌細胞更無法擴散轉移,這是陳醫師中西醫配合治療,臨床所現的結果。

陳瑞聲醫師強調,抗癌不分中西醫,對患者有效才重要,建議癌友善用中西醫聯合抗癌。雖然癌症不能完全根治,至少也能像慢性病一樣,可以多活幾年,以期待有新的藥物來治好癌症,所以癌友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