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居十大死因第二 預防從日常生活做起

曾春典醫師提醒民眾,心臟血管疾病之預防重點在於找出並控制危險因子、調適生活型態,且預防重於治療。(圖/健康傳媒製作)
曾春典醫師提醒民眾,心臟血管疾病之預防重點在於找出並控制危險因子、調適生活型態,且預防重於治療。(圖/健康傳媒製作)

記者黃于庭/整理報導

現代人飲食精緻,長期攝取高鹽、高油、高糖的食物,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的人口也因此居高不下,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105年十大死因前三名分別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及肺炎,除了癌症以外,死於心臟疾病仍佔多數,因此預防與治療心臟疾病已是刻不容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紅十字會邀請到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曾春典醫師進行「心臟病的治療與預防」演講,曾春典醫師在健康公益講座中指出,心臟血管疾病之預防重點在於找出並控制危險因子、調適生活形態,且預防重於治療。民眾可藉由生活形態調整及藥物控制危險因子,如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吸菸、肥胖、缺乏運動等。

曾春典醫師表示,常見的心臟如心衰竭、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死亡風險也比一般人高了許多。舉例來說,左心衰竭的患者常會有的症狀包括容易疲勞、臥姿胸痛發作、運動後氣喘、夜間陣發性氣喘、咳嗽等;右心衰竭患者的常見症狀則是足踝水腫、腹圍增加、體重上升、夜尿等。

曾春典醫師說明,預防心臟疾病的生活指南在於運動、均衡且充足的飲食、適度休息、保持心情愉悅、睡眠充足,並注意氣溫驟變,尤其是換季和進出冷氣房時,可適度添加衣物保暖。而每周進行3到5次的有氧運動、每次20至60分鐘,可有助於改進心肺功能及關節僵硬、延遲老化現象、增加好的HDL膽固醇,並提升注意力及記憶力,建議運動的激烈程度,維持在能和同伴交談的程度即可。

飲食方面,曾春典醫師提醒,食物的攝取與消耗熱量宜平衡,不暴飲暴食,少吃脂肪類(少於總熱量之30%),尤其是飽和脂肪應少於總熱量之10%,選擇良質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0.6至1公克),適量攝取榖類、水果、蔬菜,避免高鹽、高糖食物或飲酒過度,搭配適量飲水,若每日熱量低於1,000 kcal者,則需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最後,曾春典醫師提到,心臟病人逐年增加,不過心臟疾病其實是可預防的,需從運動和飲食著手改善,治療方面包括日常生活保養、藥物治療以及介入性治療和外科治療,如發現任何與平常有異樣的身體狀況改變,應就醫診斷並請醫師協助治療。

台北市紅十字會於今年(106)8月19日將舉辦下一場健康講座,精彩主題包括「認識耳科常見疾病──預防與治療」、「年老退化? 搶救你的睡眠品質與記憶力」,以及「噴嚏、鼻塞不再來 防過敏復發有捷徑」等,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健康公益講座」,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或上網報名: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3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