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岡椪柑加工食品 風味特殊供不應求

台中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在石岡古農倉,推出柑橘酥、吉利果、酸柑茶等柑橘加工食品。〈圖/記者黃玿琮攝〉
台中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在石岡古農倉,推出柑橘酥、吉利果、酸柑茶等柑橘加工食品。〈圖/記者黃玿琮攝〉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台中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研發出「柑橘酥」、「吉利果」、「酸柑茶」等多種柑橘加工食品,由於採手工製作,橘子味道濃郁,成為石岡區的伴手禮名產;理事長葉泰竹表示,柑橘加工食品不但解決柑橘次級品的銷路,增加果農收益,更有助於穩定椪柑盛產期的市場價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面上常見「鳳梨酥」,柑橘酥則罕見,石岡區農會於6年前率先研發成功,推出上市後,特殊的風味、口感相當受消費者的喜愛,也創造椪柑的附加價值。台中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泰竹指出,為協助地方果農紓解柑橘滯銷困境與次級品的銷售問題,商請石岡社區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呂理全指導,在石岡古農倉製作柑橘加工食品。

石岡社區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呂理全說,「柑橘酥」的主要原料「柑橘」係挑選石岡地區未施農藥的椪柑,採純手工一貫作業所製作,只酌量添加麥芽、砂糖,絕對沒有防腐劑,讓消費者「買的安心、吃了放心」;也就是絕不含色素、不含塑化劑、不含防腐劑、不含化學香精。

台中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總幹事賴江政表示,柑橘酥餡料需經過約6個小時的熬煮,且不能有焦味,相當費時間,加上製作過程全採手工製作,目前生產數量不多,常溫下保存期限約一個月;在慢工出細活之下,橘子味道濃郁,一口咬下去滿嘴都是香香的橘子味,推出以來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口碑甚佳,常供不應求,因此採取預約訂購方式,以保持新鮮度。

「酸柑茶」與「吉利果」採傳統工法製作,需用蒸籠經過一蒸、一壓、一烤,再蒸、再壓、再烤,每天重複同樣的動作,天氣好時必須將酸柑拿到陽光下曝曬。歷經「九蒸九曬」不斷的蒸、曬、烘、壓,「酸柑」一共九次工序才能製成,前後耗時約需2、3個月的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