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三方私了婦聯會之正當性何在

▲外界批評內政部收取婦聯會捐款後,便放過勞軍捐,內政部澄清,勞軍捐議題還須與黨產會協商。(圖/NOWnews)
▲外界批評內政部收取婦聯會捐款後,便放過勞軍捐,內政部澄清,勞軍捐議題還須與黨產會協商。(圖/NOWnews)

文/藍蝴蝶、李福軒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第一個婦女組織,於1950年4月17日由當時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成立,時名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幹部多為中華民國三軍將領夫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婦聯會」成立的目的在團結全國婦女以照顧軍眷,使其前線將士無後顧之憂而能專心抗敵,而具體事蹟包括成立縫衣工廠、母職講習班,以及播放勞軍電影與捐建眷舍等;其中在捐建眷舍方面,總計協助建立了176個眷村,占眷村總數的五分之一。

婦聯會(1957-1992)年間辦理十八期眷村籌建的募款活動,前面十期(1957-1967)以木造平房為主,共38120戶;之後八期(1975-1992)則主要興建四、五層樓左右的鋼筋水泥公寓,共13440戶,十八期總計興建了51560戶。

除此之外,「婦聯會」為團結婦女力量,推行三民主義,協助政府推動教育及殘障弱幼同胞之救助、同時擴展婦女權益,伸張社會公益、並且慰勞三軍官兵及憲警人員、還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兩岸關係和諧發展。

而「婦聯會」運作基金,除了募款外,還有來自國家收取的「勞軍捐」等等收入。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開始追查國民黨不當黨產,「婦聯會」與同一時期成立的「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同時成為被追查的對象。

2017年7月24日,內政部長葉俊榮召開記者會宣布,內政部與婦聯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三方達成共識,婦聯會同意:

一、婦聯會併入社福基金會,組織運作將公開透明,未來不再有婦聯會。

二、婦聯會同意捐出超過8成資產給政府,作為協助社會公益之用。婦聯會目前有381億資產,其中312億捐國庫,作為長照、社福之用,剩下的69億元扣除組織改組的必要費用後,將全數納入社福基金會。

三、婦聯會旗下的社福基金會、聽障基金會、華興育幼院,董事會將由基金會、政府代表與社會公正人士各1/3組成。

為此,與蔡英文交好的「小英鐵衛軍」、「英系綠委」陳其邁不滿地公開批內政部,就地喊價恐怕會讓人有"私了"的感覺!

筆者提醒內政部不要忘了,日前政府推宮廟減香政策,引發廟宇不滿,蔡英文提出質疑問道為何沒見到內政部長出來澄清?甚至飆罵內政部「政府會被害死。」

事實上,成了會「害死蔡政府」的罪魁禍首,內政部長葉俊榮不能說全然無辜!我們以婦聯會為例。

蔡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命行政院黨產會追查不當黨產的意涵裡,表面上是一項立意良善的政策,實際上立法院為達政治追殺目的制定了個別立法,內政部及黨產會卻對國民黨及疑似附隨組織以污名化方式處理之,即使國民黨及疑似附隨組織(婦聯會)提出了十足的證據及陳述皆完全不予以採納,甚至還與被調查對象(婦聯會)黑箱作業私下進行了結,請問蔡政府如何讓國民心服?大家應該還沒有忘記太陽花所訴求的「反服貿黑箱」吧!

至於以「交保護費保平安」的婦聯會目前狀況而言,內政部、婦聯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三方協商,婦聯會所同意之三點,我們認為無論再怎麼談,扳回任何一丁點的機率實在是數學上所謂的低到可被忽略。

不過,我們還是得依著作人的良知,提醒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女士,扛下重擔就得立誓當生存者,不計毀譽、朝著目標邁進,這是身為領導者的本分!

如果,不努力就斷尾求生、交錢了事,任憑他人汙衊、扭曲歷史真相,連一丁點捍衛組織傳統的責任都沒有,那麼「歷史罪人」恐將是婦聯會及其幹部們的新稱號!

台灣民主憲政已因蔡政府的違法違憲的行為陷入空前危機!

從黨產、年金、一例一休、前瞻計畫、減香等等一連串的政策,民進黨政府盡是蠻橫粗暴的強幹德行,慘殘的叫人不忍直視。除了減香變成滅香,政府會被害死,此刻再加上內政部與婦聯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私了乙案,恐怕讓焦慮難安的小英更為生氣了。

但蔡總統您不能只罵葉俊榮,您必須重新檢討自己的領導風格,您必須檢討您所導領的政府單位加以汙名化國民黨的行為,您還必須檢討您所導領的政府單位有否將事件來龍去脈釐清以及對當事者的財產帳目具體調查清楚。

筆者建議蔡政府與其行使抹黑剿殺式轉型正義,不如效法曼德拉式轉型正義,推崇人權與平等,以還原歷史真相為基礎,帶領人們走出歷史傷害的迷思,走向和解、和諧與共生,這才是台灣所需要的轉型正義。

政治家、政客、「政棍」乃至企業家的遊戲規則其實非常簡單,只要找出自己的長存策略,用正向的理念去吸引想支持你的人。否則,只有壓抑、黑箱而沒有真相,將只會帶來不可估量的反撲,絕對是個划不來的生意!

●本文作者: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