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座保住了!衛福部大動作查長庚 認沒違法僅4大缺失

▲衛福部專案小組26日赴長庚實地查核,提出4大缺失應予改善。(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26)
▲衛福部專案小組26日赴長庚實地查核,提出4大缺失應予改善。(圖/記者陳鈞凱攝 , 2017.7.2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急診醫師集體離職風暴,決策責任究竟誰來負責,衛福部專案檢查小組今(26)日赴林口長庚實地檢查,親自約談董事長王瑞慧等人,雖認定無重大過失,亦無明確違法情事,不到必須依法祭出暫停董事職務的強烈手段,但衛福部仍初步提出4大缺失,包括人事任免、考核等制度缺失,要求3個月內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人事爭鬥傳聞不斷,不少矛頭指向董座王瑞慧,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就公開宣示,強調實地檢查一定會問清楚,只要發現出了嚴重問題,可依法暫停董事職務,甚至不排除祭出更強烈手段。

小組有13名專家今天一早就赴林口長庚以分組型式實地檢查,直到下午2點才結束,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專案檢查小組召集人蔡森田表示,期間約談包括王瑞慧及2名董事,以及當初所有相關離職醫師,他說,院方頗有善意,承認相關程序、章程不是那麼完備。

檢查小組初步提出4大缺失,包括:「董事會治理權責應予釐清」、「醫師任免應審慎並符合程序正義」、「財務操作不應影響醫院經營」以及「急診人力應盡速調整補充避免影響民眾權益」,要求3個月內改善。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明確的說,長庚雖沒有違反醫療法的情事,但醫療財團法人具有高度公益性質,基於監督,衛福部就有責任要求院方改善。蔡森田也說,既然院方承認有缺失,當然就要去改善。

至於外界關注長庚急診人力在醫師集體提出離職之後,是否還能維持運作?石崇良說,目前經查基隆、台北、林口分院的急診醫師人力沒有問題,衛福部也看到8月的班表了,下月也會再度前往稽查人力。長庚今天也承諾將由高雄長庚支援雲林長庚的急診人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