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視獎/地方文史節目 紀錄市井小民臉譜

台灣佳光電訊《百工臉譜》。(圖/資料照片)
台灣佳光電訊《百工臉譜》。(圖/資料照片)

記者王心妤/台北報導

為鼓勵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自行製播優質地方節目而舉辦的「金視獎」,多年來提升了有線電視的在地服務品質。「106年金視獎」再度登場,並將於8月4日舉行頒獎典禮,於此之前,入圍「地方文史節目獎」的幾個優質節目,包括《後生轉屋》、《百工臉譜》、《幸福好厝邊》等,都值得觀眾好好認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視有線電視的《後生轉屋》,特別用客語錄製,配合節目名稱,翻成中文就是「年輕人回家」,帶有希望年輕一輩重返家鄉奮鬥的意涵。其中,住在寶山鄉的52歲盧星福,繼承父親志願,特別愛獅頭,花了超過10年時間走遍亞洲,只為了找到各式不同的獅頭。而《後生轉屋》就是記錄像盧星福的「市井小民」,記下他們為家鄉努力的身影。

台灣佳光電訊的《百工臉譜》,則是連結人、事、時、地、物,加上田調,希望能回溯歷史,藉由畫面讓所有活在這片土地的人,看到傳統工藝的迷人之處,並了解其存在意義,進一步能珍惜並傳承。其中雲林北港「德義堂武術館」第五代傳人吳登興,特別接受採訪,並大方的在鏡頭前展現「弄獅」的好本領。

此外,《百工臉譜》的另一位臺灣漆藝推手賴作明,也相當令人佩服。已年屆70歲的他,有「臺灣漆藝之父」的美譽,對於推動「漆藝」相當不遺餘力。賴作明接受訪問時說:「我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投入漆的創作,漆就是我的生命。」令人感受到他對傳統工藝的堅持和不放棄的精神。

慶聯有線電視的《幸福好厝邊》,特別以「家裡附近」作為出發點,透過節目讓居民能深度認識、自己的生活環境,進而愛上社區。其中也訪問到創作出「濱線熊」的插畫家Macaca,Macaca透露自己其實是南投人,住在高雄12年以後,漸漸發現自己愛上了這個港都。最後設計出「濱線熊」,希望能藉由濱線熊,讓更多人能看到過去現在都迷人的高雄。

「金視獎」自民國86年舉辦以來,今年邁入第17 屆,參賽作品更加踴躍,計有48家有線電視系統、340件合格作品參賽。入圍者計有節目類、個人類及服務推動類等3類,共有13個獎項、65件入圍,並將於8月4日頒獎典禮公布得獎者,更多活動訊息可上金視獎官方網站查詢http://gv106.tavis.tw/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