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大觀社區居民陳情 新北未給具體承諾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計劃審議科長方凱玲(右二)、社會局社會救助科股長賴涵婷(右三)代表接受陳情書,但面對居民的訴求未給予具體承諾。(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7.26)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計劃審議科長方凱玲(右二)、社會局社會救助科股長賴涵婷(右三)代表接受陳情書,但面對居民的訴求未給予具體承諾。(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7.26)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大觀事件自救會今(26)日率領10多位的居民前往新北市政府陳情抗議,新北市政府第一時間無人敢接居民陳情書,驚動新北市政府政風處長李黎顯到場關心;新北市政府官員消極的態度,讓自救會成員揚言要衝入市府,連警方都直搖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會局強調,板橋榮家旁的大觀社區住戶無土地所有權,遭國有財產署控告侵占,法院判決需拆屋還地一案,社會局自105年11月3日起即由社工前往關懷訪視,迄今共訪視70餘次,經訪視評估拆遷戶具有福利身分或因拆遷而實際生活陷困的民眾約12戶;另就「拆遷補償安置事宜」進行3次討論占用戶的相關事宜。

10多位大觀社區的居民今日前往新北市政府陳情抗議,由於居民曾於5月4日突襲行政院長林全的住家,並攔阻林全的座車,因此新北市的警方不敢大意,由海山分局長黃勢清親自指揮約70多的員警到場; 大觀事件自救會與大觀社區的居民除高呼「政府搞社福、弱勢被驅逐!」的口號外,還上演一段的行動劇。

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唐佐欣批評,新北市政府自2002年起針對浮洲地區進行都市計劃,並將大觀社區(婦聯二村)劃為「社福設施用地」,絲毫不顧慮上頭非正式聚落的存在,更遑論破遷大觀社區,竟只是要將移作「法定的空地」;同時利用民事訴訟提起高額的「不當得利」返還,迫使經濟弱勢的居民自行拆屋。

大觀社區居民與大觀事件自救會頂著烈日高喊「政府搞社福、弱勢被驅逐!」的口號,還要求市府與退輔會提出明確妥適的替代方案,建立協商機制、納入居民參與,也要求社會局可以擴大認定大觀社區居民的實際弱勢狀況,而非法定弱勢;並希望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與社會局派員接受陳情書,但第一時間無人敢接。

社會救助科長不願站第一線接受陳情書,幾經近半個多小時的協調後,由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計劃審議科長方凱玲、社會局社會救助科股長賴涵婷代表接受,而面對居民的訴求,僅說會將居民意見納入考量,但未給予具體的承諾;新北市政府官員的處置方式,不僅採訪的媒體不解,連現場的警方看了都直搖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