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主題館六大主題精彩 全國科學展覽會在雲林

斗南國小未來教育館-火星任務。(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7.26)
斗南國小未來教育館-火星任務。(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7.26)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2017全國科展在雲林」,中華民國第57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於雲林縣雲科大學展開為期一周的活動,從7月24日至7月30日,雲林縣除各級學校全力投入,也要感謝國立科學教育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及縣內各團體之鼎力協助、指導與贊助,本次科展活動精采多元,也希望此次科展活動能播下科學新知的種子,讓科學在雲林能達成普及化目標。第57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科學遊戲攤位主要分科教主題館及科學博覽會兩大展示區,科教主題館的展場位於雲科大學生活動中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科教主題館」部份,內容分別有雲林科技大學的「智慧生活館」、虎尾科技大學的「綠色能源與生活科技館」、環球科技大學「花漾環球科技館」、斗南國小「未來教育館」、清華大學「飛鼠部落科學館」、台灣微軟「數位學習新世代區」等六個主題。

花漾環球科技館-幽浮球體驗、太陽能百寶箱。(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7.26)

雲科智慧生活館-樂高機器人體驗區。(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7.26)

雲科大的「智慧生活館」,展示多種智慧生活的研究成果,有「智慧路燈」能透過攝影機監視道路,若有行人跌倒,路燈會閃爍不同色溫,提醒他人給予協助;有「嬰語翻機」,可以透過分析辨識嬰兒哭聲是肚子餓、想睡覺、肚子痛、尿布濕,解除新手爸媽的焦慮。還有「移動式機器人」、「失智病人監視器」等發明展示,內容精彩可期。

環科大的「花漾環球科技館」,展示有「農情蜜意防水抗汙餐巾」,透過花漾文創意象行銷與活化雲林特色毛巾產業;同時還展示了「主動式警告系統」,應用APP系統結合手機感應裝置來輔助身障生行動與交通安全。另有老師溶入植物生理理論育出雙色花卉,現場並有花瓣晶球幽浮實驗活動,透過食品化學原理解說,讓參與民眾可以體驗做中學,呼應了雲林縣著重生態保育的環境永續理念。

斗南國小未來教育館-模擬太空艙背景拍攝。(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7.26)

虎科大的「綠色能源與生活科技館」,是以綠色能源為展示主體,如奈米綠色能源可攜式實驗模組課程推廣、結合3D列印的太陽能磁浮發電/電動機之科學教具製作、趣味科學的製作實踐/電磁感應科學實驗學習套件箱設計開發、綠能科技融入高、國中理化及生活科技創客課程之開發、推廣「太陽能磁懸浮吊飾。

清華大學的「飛鼠部落科學館」,展示有【吉娃斯愛科學】3D 科學動畫影集,故事背景以原住民族的自然生活與文化為主軸,透過故事主角吉娃斯,一位泰雅族勇敢的女孩,為實現擔任部落領袖的夢想,所歷經的奮鬥歷程;影集以自然科學知識為主題概念,透過精緻的動畫呈現,將科學課程及原住民大自然生活經驗故事,潛移默化的將科學知識融入劇情,吸引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

斗南國小的「未來教育主題館」,設置了「VR虛擬實境體驗區」、「InMoov機器人」、「Geodesic Dome測地線拱頂實作體驗區」,以體驗前瞻科技載具導入教學模式,學生可以在虛擬世界裡潛入海底、登上月亮探索,虛擬實境技術讓學生的學習不受時空限制,增加學習的活潑性、多元性、深度與廣度。現場還提供參與者搭建未來建築,實際動手完成測地線拱頂結構,並有虛擬世界體驗,同學們一定要邀請爸媽一起來體驗一趟不一樣的太空探險之旅。

讓學生能身歷其境在開放世界遊戲中,隨心所欲地創造與想像任何事。學生從遊戲式學習方法在虛擬環境做中學。2017全國科展在雲林,活動多元且精彩,邀請您一起共襄盛舉,體驗雲林團隊的熱情與活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