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餐後血糖易升高 乳清蛋白有助降低21%餐後血糖

▲亞洲人餐後血糖易升高 乳清蛋白有助降低21%餐後血糖。(圖/公關照片)
▲亞洲人餐後血糖易升高 乳清蛋白有助降低21%餐後血糖。(圖/公關照片)

記者楊繼宇/綜合報導

全球已有超過4億以上的成人罹患糖尿病,光是國內的糖尿病罹病人口去年已突破227萬人,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黃楀軒表示,若糖尿病空腹、餐後血糖變化幅度超過60 mg/dl以上,容易導致血管壓力變大,加速血管硬化,增加心血管併發症發生風險。而且根據大型臨床試驗顯示,亞洲因飲食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餐後血糖較西方人容易升高。因此,提醒患者血糖控制除了日常用藥外,飲食的攝取也同等為控糖的重要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楀軒營養師以個人專業經驗幫助不少糖尿病患者,使患者明瞭血糖控制的重要性,讓患者透過控制血糖來避免病情惡化。黃楀軒營養師建議,糖友若要兼顧餐前、餐後血糖,避免併發症發生,食物的選擇應遵循三少一多的原則(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的原則,減少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機率。另外,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如:乳清蛋白。經過研究證實,餐前服用乳清蛋白,能夠提高胰島素生成的能力,並可幫助降低21%餐後血糖,讓餐前、餐後血糖維持恆定。

▲若糖尿病空腹、餐後血糖變化幅度超過60 mg/dl以上,容易導致血管壓力變大,加速血管硬化,增加心血管併發症發生風險。(圖/公關照片)

黃楀軒營養師補充,乳清蛋白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蛋白質,牛奶的蛋白質裡僅有20%是乳清蛋白,其餘80%是酪蛋白,在製造乳酪時,酪蛋白會凝固,所保留下來的液體就是乳清,經一連串的純化後,才成為乳清蛋白。因乳清蛋白富含支鏈胺基酸,可提供身體需要的必須胺基酸,且因不會凝結成固體,所以也有好消化和容易吸收的特性,是屬於優質蛋白質的一種,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更是一個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選擇。

黃楀軒營養師最後提醒,市面乳清蛋白的補充品百百種,但糖尿病患切勿自行肆意添加,乳清蛋白並不是越多越好,而須經由營養師或醫師建議適量補充,或可選擇現有針對糖尿病患者設計,營養補充有添加乳清蛋白的特殊營養配方使用,如此一來才能攝取的安心更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