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先就業再升學 教長:學習不一定是直達車

106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於新竹縣舉行。(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26)
106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於新竹縣舉行。(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26)

記者吳宛縈/新竹報導

為了讓高中職學生畢業後別一窩蜂的搭上升學列車,政府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希望能協助青年畢業後先就業,職場探索完畢確立人生規畫方向再升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試辦對象參與者為在台灣設有戶籍的高中職應屆畢業生,經法定代理人同意後得提出2或3年的申請書,學生在就學階段可透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生涯輔導計畫」進行探索後,在畢業前政府會調查有意願參與計畫的學生,請題提出職場體驗申請書,通過審查後會介接勞動部「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媒合,並加入「青年儲蓄帳戶」以帳戶儲蓄方式,給予經費補助,可作為未來升學或就業所用。

經費補助方面,青年補助每人每月一萬元,至多三年累積存款36萬元,而雇主補助部分勞動部「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每月提供訓練指導費5000元,至多兩年累積12萬元。

教育部強調,此計畫不是鼓勵學生不要升學,而是先就業再升學,因此也祭出配套措施,像是不必參採學測及統測成績,著重兩年以上職場體驗資歷的「特殊選才」、「甄選入學」及「個人申請」則可持原畢業學年度統測及學測成績以及兩年以上職場資歷作為指定甄試項目、「彈性選系」則是已考取並辦理保留入學資格者,返校如果想變更原錄取學系,學校可參考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資歷改由同校分發。

另外勞動部所媒合的職缺,經篩選後具備「發展性」、「技術性」、「安全性」等特點,且需優於最低工資水準,並提供優良的勞動條件,而學生在工作期間也需要填寫「雙周誌」,記錄工作情形,作為給予補助款的參採標準,也讓學生能成為往後回流教育管道的依循。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101年至103學年度已畢業的台灣高中職畢業生,直接升學比率達86.64%,未經探索及直接升學,容易產生性向不合、興趣不符以及學非所用等問題,導致學生一直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徘徊,因此希望學生透過此計畫,先行體驗職場,因為「學習不一定是直達車」,分段且開放的進行也是未來高等教育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