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章一Q食材獎勵制度 王建龍:還沒拿到獎金就被處罰了

106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中)主持報告案暨提案討論。(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27)
106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中)主持報告案暨提案討論。(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27)

記者吳宛縈/新竹報導

今日為全國教育局長會議第二天,進行報告案暨提案討論時,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表示政府推動校園若採用四章一Q認證的食材則發放獎勵金制度,但目前營養午餐經費低,要找到人願意送餐都很困難了,更何況還要要求登錄食材等規範,導致可能獎勵金還沒拿到就先被處罰了,呼籲政府應將制度更為完善後再來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補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採用可追溯生鮮食材政策」,呼籲學校採用符合四章一Q認證的食材,同時提供獎勵金希望有更多校園可以採用國產食材。但獎勵金方案僅編列每人每餐3.5元,於執行面上實屬困難,因此提案認為若要執行四章一Q方案,可能會造成營養午餐價錢上漲的壓力。

為避免校園也陷入食安風暴,教育部先前建立「校園食材登錄平台」,要求學校登錄午餐食材來源,以防範食安危機爆發時能即時查詢校園內食材是否中標,而要求食材登錄被教師們認為過程繁瑣,再加上還要採用認證食材恐造成校內人員更大的負擔,因此建議教育部與農委會重新商議獎勵金額度,並由中央統一規畫獎勵金核撥,降低政策執行難度。

王建龍表示,受限於經費過低,現在要找人煮營養午餐已經很困難了,尤其往往偏鄉也沒有廠商願意送食材,而政府卻要求要繁瑣的食材登錄,甚至還要採用四章一Q認證的食材,可能還沒拿到獎金就已經登錄有問題被處罰了;因此建議要做這一塊應該先建置好環境,例如建立去該店購買食材一定沒問題的商店,便於學校作業。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目前此政策仍有需要改進的方向,例如教育、農業、衛生等面向需要由中央統一規範整合,以及對於食材的訊息應該更即時,例如面臨颱風來襲食材若有問題不應該用公文層層轉發而是直接在四章一Q網站公告,避免耗時。

邱乾國也指出,目前處於政策推動初期,應該在地方多辦說明會,而非使用書面方式溝通,否則Q&A越寫越大本問題還是沒解決,另外也須檢討獎勵金制度以及檢獲登錄作業程序,未來希望能成立專案辦公室,以系統化方式去盤點所遇到的困難,來讓此政策更為完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