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久騎單車 會陰「挨擊」癌指數飆高

▲攝護腺癌指數無故飆高,常讓不少單車族心慌慌。(圖/翻攝自Pixabay)
▲攝護腺癌指數無故飆高,常讓不少單車族心慌慌。(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男性瘋騎單車,不少人卻引發癌指數飆高虛驚一場。北醫附醫泌尿科觀察,近半年來門診就有逾10名、約40歲左右男性慌張找上門,全因健檢發現篩檢攝護腺癌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PSA)飆高,且幾乎個個都有長時間騎單車運動的習慣,最終確定是因座墊反覆撞擊會陰,力道直達攝護腺,造成數值失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篩檢攝護腺癌,可透過抽血檢驗PSA、肛門指診等方式,其中,肛門指診對身體負擔較小,且速度快,適合男性檢查,不過擔心尷尬,男性接受度並不高,近年健檢抽血檢驗PSA成為主流,不過數值卻常因檢查前有騎單車、性行為等而出現異常。

北醫附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指出,這群人共同點就是騎車往往40公里起跳,且一騎6、7個小時不停,不少都是在公司的健檢中發現PSA飆高,遠遠超過正常值4,有人甚至飆到10,擔心罹癌而急著求診,經要求暫停騎單車一段時間後再驗,數值果然恢復正常,證實虛驚一場。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6人在停止騎車之後,數值依舊居高不下,為求心安,進一步切片檢查,不過最終仍未發現罹癌,葉劭德說,有可能是騎單車造成的傷害太大,短時間內難以復原。

為什麼騎單車會造成癌指數飆升?葉劭德說,全因騎車時身體重量集中於臀部及會陰部,單車坐墊設計又會持續壓迫會陰部,會陰部與攝護腺間僅隔4至5公分,反覆撞擊力道穿透,如同一直「按摩」刺激攝護腺,進而分泌PSA,路面越顛簸影響越大,只要騎上2小時就恐影響PSA指數飆高。

儘管大部分都是虛驚一場,但葉劭德也收治過一名持續8年、每天固定騎單車超過4小時的排尿異常病患,PSA指數高達10,停止運動一周再回診,結果PSA指數依舊高,切片檢查後發現是攝護腺癌第二期,緊急動根除手術。

葉劭德提醒,包括一周內曾接受大腸鏡等內視鏡檢查、食用瀉劑、24小時內有性行為、一周內騎飛輪或頻繁騎單車,每次騎2小時以上等,都會造成PSA數值異常,檢驗前最好避免,另只要身體有異常,務必盡速到醫院接受肛門指診等進一步檢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