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聯合海葬首例 4名先行者海葬儀式海豚送行

開往外海的途中,有多隻海豚在船邊跳躍,家屬感動又感傷(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7)
開往外海的途中,有多隻海豚在船邊跳躍,家屬感動又感傷(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7)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近幾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台灣地狹人稠,政府大力宣導環保自然葬,不管是樹葬或海葬,民眾也逐漸接受並形成觀念。但是,也有很多民眾認同海葬的環保精神和意義,花蓮縣政府今天首度舉辦聯合海葬儀式,共有4名亡生者的骨灰灑向一望無際的大海,再灑上美麗花瓣,送上最後的祝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屬帶著親人的骨灰上船,神情哀傷,但一想到可以將骨灰放在親人生前最愛的大海裡,心中倍感欣慰(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7)

花蓮縣府今年共試辦2場聯合海葬活動,今天上午先在花蓮市立殯儀館辦理簡單莊嚴的追思會,結束後,工作人員引領家屬雙手捧著安息盒,搭乘巴士至花蓮賞鯨碼頭,乘船駛向離岸6公里外的海域。航行途中也遇到多隻海豚在船邊跳躍嬉戲,讓家屬感動也感傷,彷彿在告訴家屬們「海豚也來送行」。

先行者吳敏彥的兒子吳品賢說「爸爸放心吧,我會好好照顧媽媽的」,隨後將裝有父親骨灰的安息盒慢慢投入大海。他說,父親在世時就很喜歡大自然,很高興能夠圓滿父親的心願,而途中看到海豚,更讓他覺得,是來送愛看動物星球頻道的父親最後一程,非常感動。

另一位帶著國小孩子一起來送德籍丈夫最後一程的徐姓婦人說,塵歸塵土歸土,人去世後並不是非要有個墓地或塔位來祭拜,用海祭來追思丈夫,將對他的愛永遠放在心裡。

家屬在將親人骨灰放置海上前,心中默念希望親人一路好走,前往天堂(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7)

花蓮縣民政處長蕭明甲表示,過去縣內採植葬者有356人,海葬者只有3人。為推展近年殯葬政策核心理念「節葬」與「簡葬」的新思維,鼓勵民眾自然環保葬法以兼顧環境保護新概念,讓生命旅程最後一步回歸大自然懷抱,期使土地資源能永續利用。

安息盒的材質可以溶解於水,適合海葬又環保(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