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陣痛後 林全相信會柳暗花明

行政院長林全21日赴立法院,就815大停電提出專案報告。(圖/NOWnews)
行政院長林全21日赴立法院,就815大停電提出專案報告。(圖/NOWnews)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27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指出,年金改革等議題,都會有一段時間的陣痛期,但是國家不能不改革,政府必須注意顧好幾個經濟指標,讓社會有信心,未來就可以柳暗花明。林全也舉例指出,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任期剛開始時也被罵經濟很差,但是卸任後回頭看,經濟是不錯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多個場合上都提到,過去一年來台灣各項經濟指標都出現正成長。林全也表示,希望這些好的指標能維持一、兩年,柯林頓任期剛開始時也被罵,但卸任時回頭看,當時美國經濟是不錯的,這都是事後認定。

林全強調,他不期待股市大漲,要穩步上來,未來要看產業發展是否可以帶來社會信心。上市公司健全、穩定度夠,有信心後、期待高,股市往上走。本質還是基本面,政府要減少不確定性,投資就會進來,消費就會穩固。

他表示,很高興看到失業率持續維持低檔,出口表現、經濟成長率,目前看起來都是比較穩定,至少過去一年以上時間都是繼續改善中。

林全指出,目前的不確定性,例如年金改革,很多人是從最悲觀的情況來看,以為年金砍得很多,會影響消費行為,但只要政府能持續穩定,明年7月年金改革開始實施後,民眾看到改變,覺得可以接受,信心回復。去年今年夏天都沒有缺電,影想似乎也沒有想像中大,大家就都能有信心。

他再次強調,過去一年經濟指標很穩,再有一段時間很穩,不確定性都削減了,民間投資和消費就會上來。國家不能不改革,例如缺電和非核不能不改變,年金影響國家財務結構,也不能不改,做了這個改變,雖然有衝擊,大家覺得問題解決了,是很穩的。政府注意顧好幾個指標,讓社會有信心,未來會柳暗花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