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新法 盼產值3年倍增

行政院院會27日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希望2020年有機農業栽種面積和產值能翻倍。(圖/彭媁琳攝 , 2017.07.27)
行政院院會27日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希望2020年有機農業栽種面積和產值能翻倍。(圖/彭媁琳攝 , 2017.07.27)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27日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針對有機農產品進行規範和輔導,每年投入輔導費用13億元,希望2020年可以達到有機農業產值和種植面積倍增計畫,種植面積提高到1.5萬公頃,產值從37億元倍增到約75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統計指出,目前我國有機農業驗證面積為7220公頃、年產值37.8億元、有機驗證機構14家。

貿易方面,我國單方面採認22國有機同等性,年進口有機農產品1萬2833公噸,進口值12.5億元,但是我國尚未取得國外有機同等性認可,國內有機農產品無法以有機名義出口。

農委會表示,現行《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僅對有機農產品予以規範,未涵蓋有機農業之輔導及推廣,且部分管理方式缺乏彈性。因此農委會依據國內有機農業現況、未來發展需求及參採各界意見,研訂《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希望兼顧產業輔導、產品管理、我國與他國雙邊有機同等性互認等產品貿易事務,將有助於促進國內有機農業永續成長,逐步達到成為有機國家之目標。

未來,每年將編列13億元的預算,作為有機農產品的輔導經費,較馬政府時期的2億多元,高出5倍。

農委會希望在2020年達到有機農產品倍增的目標,種植面積提高到1.5萬公頃、產值達到75億元。

另外,農委會也指出,目前有許多食品大廠都希望採購有機農產品作為原料,例如義美、旺旺等,未來也會輔導農民進行有機農產品契作,保證價格和通路。有機農產品產值倍增到75億元,還不包括食品加工所產生的附加價值。

而農委會也將舉辦有機農產品標章的票選活動,和現行CAS標章做出區隔,讓民眾可以更加容易辨識有機農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