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推24節氣輕蔬食料理書 順應四季創意飲食

順應夏季的涼拌芝麻脆片,口感清爽,受到現場民眾喜愛(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7)
順應夏季的涼拌芝麻脆片,口感清爽,受到現場民眾喜愛(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7)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與中醫部合作,出版「24節氣輕蔬食」新書,端出72道四季時節體質調養的素食美味。像是夏季涼拌西瓜皮、多吃盧筍、蓮藕與水蒸熟後和蘋果打汁,都是清熱消暑的健康飲食。中醫部主任柯建新表示,正值大暑,民眾可以多吃西瓜、蘆筍、綠豆等清涼降火的食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慈院營養科主任劉詩玉表示,這是一本一年四季都合用的食譜書,如果買不到食材,有再好的食譜也沒有用。劉詩玉強調書中料理作法簡單,不只是包含有中西式主食、主餐、甜點及飲品等72道美味菜色,其中每道菜的主食材,在搭配上都有配合季節性。再加上花蓮慈院中醫部中醫師的加入,結合中醫師對應節氣與食材的養生方法,完成這本順應四季時節、調養體質的「24節氣輕蔬食」。

花蓮慈濟醫院新書「24節氣輕蔬食」,結合營養學與中醫飲食概念,記載72道順應春、夏、秋、冬不同時節的養生譜生蔬食食譜,讀者可以依24節氣吃出健康,慈濟中醫部主任柯建新說,夏季大暑可以將西瓜皮表皮刨除後,切絲與鹽、嫩薑、白醋、白芝麻涼拌,就是簡易又美味的枓理,現場並示範涼拌西瓜。

「沒想到西瓜皮這麼好吃。」許多第一次吃到西瓜皮料理的民眾異口同聲地讚嘆。現場試吃的李女士表示,原本以為「瓜味」會很重,或者口感會不好,一開始不太敢吃,沒想到經過處理的西瓜皮,口感就像水梨一樣甜脆。林雨柔營養師說,價格合理、營養美味又能減少碳足跡,就是當季食材的魅力。

由中醫與營養共同合作的24節氣輕蔬食,從收集資料到撰寫、設計出版,共耗時1年的時間,慈濟醫院要給民眾健康的四季飲食(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7)

現場示範芝麻脆片的做法(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