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在地文化 童玩節波蘭團隊參訪漁村

波蘭團員抽籤祈求神明指示。(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27)
波蘭團員抽籤祈求神明指示。(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27)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來童玩節表演的波蘭萊格尼察歌舞團(Song and Dance Ensemble "Legnica),今(27)日上午到蘇澳大坑罟社區參訪,團員們在工作人員帶領下到社區信仰中心大玄廟體驗台灣廟宇文化,並親自「搏杯」(擲聖筶)、抽籤;其中一位團員被問到向神明祈求什麼,他表示,是私人秘密不方便說。除了到廟裡拜拜,社區也安排體驗傳統漁村的捕魚方式「牽罟」,只不過,是在陸地上進行。此外,也在耆老指導下以林投葉製作小童玩,並品嘗當地風味餐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波瀾團員擲聖筶。(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27)

來自波蘭西南方萊格尼察(Legnica)市的萊格尼察歌舞團,是今(106)年童玩節的外國表演團隊之一,上午他們來到蘇澳大坑罟社區參訪,是社區首次接待國外的童玩節表演團隊;大坑罟社區是典型的漁村聚落,早年居民大多以漁撈為生,而「牽罟」就是以前的一種捕魚方式。這種捕魚方式是由漁船將漁網拖到海面上灑下,居民在沙灘上合力拉漁網,等漁網拉上來之後,大家再一起均分漁獲。社區安排來訪的波蘭團隊在陸地上體驗「牽罟」,參與的團員都覺得非常有趣。

波蘭團員體驗陸上「牽罟」。(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27)

在體驗「牽罟」之前,參訪團一行人先行走訪當地信仰中心大玄廟,在工作人員解說廟宇求籤過程之後,小團員也好奇的拿起聖筶祈求神明給予指示,其中一位團員連續擲了好多次聖筶才獲得神明應允給予指示。拿到神明指示的籤詩之後,有人問他到底向神明祈求什麼,只見他害羞的表示,私人秘密不便公開。

團員拿到神明指示的籤詩。(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27)

由於大坑罟社區緊鄰海邊,社區與海灘之間的防風林到處都是林投樹,以前老一輩的居民就以林投樹的葉子編製成可以發出聲響的小童玩。在社區耆老指導下,參訪團員也實地製作這種小童玩。最後並品嚐社區以宜蘭人特有熱情所準備的在地美食。

波蘭團員在耆老教導下學習以林投葉製作會發出聲響的小童玩。(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xx.xx)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