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當巨鷹翱翔美國天際 台灣還剩下些什麼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白宮宣布,鴻海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斥資百億美元興建面板廠。(圖/達志/美聯社)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白宮宣布,鴻海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斥資百億美元興建面板廠。(圖/達志/美聯社)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鴻海赴美投資「飛鷹計畫」正式啟動,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斥資百億美元興建全新面板廠,是美國境內第一座面板廠,郭董鴻圖大業再下一城。美國總統川普在臉書上感謝郭董對美國巨額投資以及提升就業機會的貢獻,經濟部則以樂觀其成一語帶過,卻未思及,川普感謝的另一面代表的是台灣的損失--巨額投資以及就業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林全去( 2016 )年 6 月出席工商團體三三會午餐演說時,當著台下大老闆的面斬釘截鐵的說,經濟發展不能只看經濟成長率,必須讓勞工有好的薪資及就業機會。林全並強調,政府的 KPI (關鍵績效指標)就是就業機會,企業界所談的問題只要對就業有幫助的都很重要,否則都不是最優先。

林全的喊話言猶在耳,面對鴻海「飛鷹計畫」攜百億美元赴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面板廠,未來光是鴻海就可能還有無數隻飛鷹會飛往美國,遑論台塑集團、台積電等國內各產業的指標龍頭也都表態正在評估赴美投資計畫,這麼多巨鷹翱翔美國天際,代表的是台灣的經濟活水正在快速流失中,林全看重的就業機會 KPI 也越來越難達成。

對鴻海赴美投資案,主管投資的經濟部一句「樂觀其成」輕巧帶過,卻沒想到,美國總統川普感謝鴻海百億美元巨額投資,以及一萬三千個潛在工作機會的同時,代表的也是台灣的損失。企業界詬病已久的水電供應不穩定、環評制度扼殺投資生機、勞動法令僵化等投資環境惡化的抱怨都已成老生常談,卻始終見不到政府積極處理面對。

看著郭董威威風風的走進美國白宮開記者會,作陪的是高高在上的美國正副總統,這樣的場景,是多少國內政治人物「渴望」而不可得的劇情。當飛鷹翱翔了,郭董證明了一件事,別管有沒有邦交了,經濟實力才是王道,台灣這些忙著拚政治的官老爺們到底看懂了沒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