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鬥士非洲野驢 足弓有內彎仍努力想站起

野驢寶寶命名為「Lancelot \\(蘭斯洛特\\)」,希望牠能夠像這位偉大的騎士一樣締造屬於自己的傳奇。(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野驢寶寶命名為「Lancelot \\(蘭斯洛特\\)」,希望牠能夠像這位偉大的騎士一樣締造屬於自己的傳奇。(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內的極危物種非洲野驢「Daila」於6月23日凌晨3點生產,雄性的幼仔因右後腿「韌帶發育不全」,足弓有內彎的現象,無法順利站立吸吮母奶,動物園緊急啟動醫護措施,保育員負責餵食配方初乳保持其體力;獸醫師則在新生寶寶右後足弓位置以石膏固定進行矯正,現在野驢寶寶已經能夠隨著媽媽自由活動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園方表示「Daila」的母性很強,生產完之後立即將幼仔清理的乾乾淨淨,還試著引導寶寶到正確喝奶的位置,不過野驢寶寶一直無法站立,心急的媽媽甚至抬起前肢踢牠,想督促牠趕快站起來,這是野驢媽媽和寶寶溝通的正常行為,踢的力道並不會傷害到小寶寶。

非洲野驢「Daila (黛拉)」的母性很強,將寶寶照顧得無微不致。(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Daila」的寶寶右後腿有先天「韌帶發育不全」的現象,所以足弓向內彎曲無法站立,但野驢寶寶非常的勇敢,一直不停地嚐試想要站起來,身體右側還因為不斷的磨擦受了點皮外傷,動物園的保育員及獸醫師在其出生後的前兩天透過人工哺育維持體力,之後再以石膏矯正足弓內彎的情形,野驢寶寶的右後腿有了外力支撐,再加上不斷的練習,終於靠著自己的力量成功站立;也因為牠有如此堅強的毅力,而被命名為亞瑟王最受歡迎的圓桌武士「Lancelot (蘭斯洛特)」。

「Lancelot (蘭斯洛特)」會緊緊的跟在媽媽身邊。(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剛滿月的「Lancelot」右後腿復健及生長狀況逐漸地穩定,體側輕微擦傷的部位也已經結痂。在能夠隨心所欲的走動跑跳,此外「Lancelot」每天緊跟在媽媽身邊,形影不離,頂著大耳朵的可愛模樣十份療癒,現階段母子倆會先於室內場共同生活,待一段時間等野驢寶寶更加茁壯後,將會到戶外活動場與大家見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