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農藥會持久汙染 食藥署刪除容許量

▲食藥署預告刪除農藥安殺番的殘留容許量。(圖/翻攝自Pixabay)
▲食藥署預告刪除農藥安殺番的殘留容許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藥「安殺番(endosulfan)」被斯德哥爾摩公約明列為持久性有機汙染物,雖然農委會已於103年禁止使用,但其在環境中需時間消退,食藥署今(28)日表示,經過多年監測,國內環境已不太可能再殘留有安殺番,因此今正式預告刪除安殺番在各蔬果農產品及動物源產品的殘留容許量,最快60天後公告上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殺番過去被核准使用於小葉菜類以及蘋果、葡萄、櫻桃等蔬果農產品,但被國際列為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後,即遭禁用。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高怡婷表示,目前包括美國、澳洲已經禁用,中國大陸也準備要禁安殺番,過去數年,食藥署監測國內發現,環境中已不太可能再殘留安殺番,若再檢出,只可能是有人違法使用,因此決定正式刪除其殘留容許量。

高怡婷說,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的預告評論期,以蒐集各界意見,只要外界無太大意見,預告期一過就會公告刪除,未來如果再檢出,除了產品必須銷毀之外,使用者也得面臨6萬到2億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