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友善耕作理念 羅東林管處辦「綠色保育」標章說明會

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說明推動綠色保育標章的目的(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7.28)
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說明推動綠色保育標章的目的(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7.28)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為擴大宣導不使用農藥、化肥及除草劑,同時營造多樣性農田生態的理念,今(28)日上午在該處舉辦「綠色保育」標章及其相關驗證標準說明會,多位宜蘭在地有心從事友善農業的小農、青農參與這項說明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東林管處表示,傳統慣行農業為了追求最大產量總是投入大量的農藥、肥料與除草劑,長期下來,不但造成具抗藥性害蟲,也使得地力耗盡、蜜蜂大量死亡,更可能造成周邊如台北赤蛙、水雉等野生動物的消失。因此,2009年開始,林務局與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創設「綠色保育」標章及其相關驗證標準,希望透過不使用農藥、化肥及除草劑,及積極營造多樣性的農田生態。期望在人類追求生活所需的農業生產下,仍能照顧到周邊森林、水域棲地野生動物的生存權利。

為了擴大宣導這樣的理念,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於今天舉辦宣導說明會,邀請慈心基金會就標章理念、申請程序及後續管理等進行說明,吸引許多宜蘭在地有心從事友善農業的小農、青農,以及台灣大學、宜蘭大學等學界參與。主辦單位在現場為與會人士貼心準備宜蘭縣內領有認證的茶包,以及新鮮農產品料理供嘗鮮與試用。

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推動綠色保育標章是希望透過標章的推廣,讓農業生產與周邊的森林、濕地環境、野生動物重修共好。讓農業生產與野生動物們都能生生不息、永續發展。

至於標章未來的發展方向,慈心基金會表示,2017年起,將採行國際PGS參與式查證系統,強調公開的共同參與查訪,建立農友與消費者的誠信關係,希望藉此擴大有機耕作的環境倫理教育,展現關愛大地及關懷生命的積極作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