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颱風夾帶豪雨登陸 地形破壞將轉熱帶低壓

▲氣象局預估海棠颱風後將逐漸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隨之而來的西南氣流恐會導致這波雨勢持續到周四。(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海棠颱風後將逐漸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隨之而來的西南氣流恐會導致這波雨勢持續到周四。(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海棠颱風已於今(30)日下午4點40分自屏東楓港登陸,除了帶來強勁雨勢外,風力也是不容小覷,在蘭嶼已經偵測到14級陣風,恆春、高雄、台南也都有8到10級的強陣風。氣象局預估海棠颱風後將逐漸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隨之而來的西南氣流恐會導致這波雨勢持續到周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海棠颱風中心登陸颱風已於今(30)日下午4點40分左右於屏東楓港附近登陸,目前中心在鵝鑾鼻西北方陸地,向北北東轉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已進入台灣南部及東南部陸地,對南投、嘉義以南地區及花東地區構成威脅,氣象局也持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伍婉華說明,陸上警戒區域包含花蓮、台東、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民眾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海上警戒區域包含台灣附近各海面、巴士海峽,沿海風浪仍大且伴隨較強陣風及長浪發生,應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根據氣象局資料,因颱風已經影響南方陸地,應嚴防瞬間強降雨,像是西大武山觀測站出現最高每小時73.5毫米雨量。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從今晚至明天,高雄市、屏東縣嚴防超大豪雨發生,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台東縣也會有豪雨發生機率。

伍婉華也提醒,雖氣象局預計此颱風未來有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的趨勢,但對台灣的影響也不容忽視,加上隨之而來的旺盛西南氣流及西南風,降雨可能將持續到周四,請民眾多加留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