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颱風撤退 森林警察、登山客誤會冰釋關係共成長

「山永遠在那裏,生命無價」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在尼莎颱風來襲前,在馬達拉溪登山口勸離登山客。(圖/保七第五大隊提供)
「山永遠在那裏,生命無價」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在尼莎颱風來襲前,在馬達拉溪登山口勸離登山客。(圖/保七第五大隊提供)

記者黃進恭/苗栗報導

尼莎颱風來襲,位於雪霸國家公園區內的保七總隊第五大隊27日啟動勸導機制,全數勸離下山。「我只不過希望森林警察有同理心,幫助載送受傷的登山客而已」登山客鐘先生臉書發文抒發感受,熱愛登山網友一面倒,批評保七總隊不顧登山客死活。保七總隊表示,當時已告知兩輛車人車已載滿,無法再負荷,誠摯道歉,雙方誤會冰釋,握手言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最注重夥伴們的生命安全,颱風來襲,我絕不冒任何一絲風險」業餘登山專業領隊60歲鐘先生接受nownews電話訪問時指出,會在臉書發難,不是存心找森林警察麻煩,而是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喜歡佔用甚至浪費社會資源的人,當他根據氣象圖資料研判,風速從原先的15公尺/秒轉換成35公尺/秒時,他當機立斷,若貿然登大霸尖山,下山時定會遭遇風雨,他和團隊成員商量後,決定撤退下山。

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在尼莎颱風來襲前,在九九山莊向登山客執行勸離工作。(圖/保七第五大隊提供)

鍾先生表示,同行之中有隊員腿部舊疾復發,撤離時在林道上曾求助下山的2輛警車,「年輕警察也溫和告知,兩輛車子都已人車載滿,我們也很想幫忙,但也愛莫能助」,鍾先生強調,他能接受森林警察的工作職責,但不諱言,內心感受也有點小受傷。

保七第五大隊副大隊長盧世哲表示,勤務人員於下山返隊途中,在大鹿林道東線約12.8K處,遇到3名登山客,其中一人脫鞋在旁坐著,說腳受傷,希望能搭車下山。

他說,當時車內已滿載10人,對方又要求幫忙載背包,車內已無空間容納,且對方並未表明傷勢嚴重,同仁見其腳並無明顯受傷,一般登山腳起水泡或乳酸堆積痠痛很平常,同仁不以為意,開車離去,並無不載運傷患情事。

「森林警察和登山客是夥伴關係,一起向大自然虛心學習」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在尼莎颱風來襲前,在大霸尖山登山路線執行勸離。(圖/保七第五大隊提供)

「森林警察和登山客也是夥伴關係,同樣都是熱愛登山之人,彼此相互成長學習」鍾先生表示,事後森林警察也誠摯道歉,雙方誤會冰釋握手言和,入山總有風雨,但願一起向大自然虛心學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