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瘦菊子/江少慶滾地球投手新希望

▲江少慶。(圖/取自印地安人官網)
▲江少慶。(圖/取自印地安人官網)

文/瘦菊子

繼林子偉從2A上大聯盟,創造23天的夢幻之旅,然後「土虱」曾仁和七月升上小熊3A,先發4連勝,上周還獲太平洋岸聯盟單周最佳投手;緊接著印地安人高階1A的江少慶投出無安打比賽,可以說好事連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地安人高階1A林區堡山貓隊Lynchburg Hillcats江少慶,昨天主場對白襪高階1A溫斯頓塞勒姆衝刺隊,投出九局106球76個好球、7三振的無安打比賽,也是Lynchburg Hillcats1992年後首場無安打,滾飛比為16:2,對手只靠一次守備失誤,兩次四死球上到壘包。

江少慶在經典賽就讓人見識了滾地球投手的風格,因而球迷封他為「王建民接班人」,也是個sinkerballer。之前平均5.5K/9,還不至於全無三振能力,速球、變速球、伸卡、滑球等球種,都能壓低且無畏地攻擊好球帶,球速不快,約90+mph,但球活,意味著是個讓人打不好的投手。

賽前他的SO/BB比3.52,是夠水準的先發投手,控球能力佳。把BB+K等於95,除以投球局數113.2是0.839,這是要看他的Pitching Style,若高於1.1,顯示為power pitcher,低於0.95屬控球型。江少慶自然是控球型,滾飛比2.03,滾地球56.5 %,擁有出色的進壘角度和movement。

無論Sinkerballer、滾地球投手或控球型,容易把局數投長,對球隊投手調度很有幫助。如果先發投手很耗球數,到五、六局便瀕臨百球,便要出動一堆牛棚,很燒救援投手戰力,像道奇日籍先發前田健太就沒辦法投長,陳偉殷六、七局常是他的瓶頸。而三振多又耐投的強投,比如國Max Scherzer、紅襪Chris Sale、道奇Clayton Kershaw等,是塞揚級的,另外夠耐投的像雙城資深先發Ervin Santana、勇士Julio Teheran、小熊Jon Lester等,投球效率都很好。

大聯盟現役最年長、44歲投手Bartolo Colon,本季在勇士和雙城都投不出在大都會的威力,可過40歲能連三季先發超過30場、190局以上,就充分詮釋了控球的奧義。以88至90mph的2縫線速球,在好球帶四周跑,打線罕能對他造成重創。也許他算是奇蹟,但伸卡投手確實不少人維持不錯的戰績,像Roy Halladay、Derek Lowe、Brandon Webb和王建民等。

Sinkerballer或滾地球投手很需要守備幫忙,現在很流行移防佈陣,對這類型投手更有利。當然也不是說三振能力不重要,危機時刻適時三振,對投手信心與球賽貢獻度都大有助益。江少慶滾地球投手的特點,能站穩先發地位,又不乏三振力,教人更期待到更高層級宰制打者的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