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香爭議變成去中國化? 李應元:有人「借題發揮」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 31 \\)日受邀上廣播節目時也重申,政府沒有要「滅香」。若有,他會馬上辭職下台,以示負責。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6年4月13日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 31 \\)日受邀上廣播節目時也重申,政府沒有要「滅香」。若有,他會馬上辭職下台,以示負責。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6年4月13日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政府推動「減香政策」引發宮廟業者集結凱道表達心聲,雖然遊行結束,事件看似暫告一段落。但相關議題仍受到媒體追逐關注。環保署長李應元今( 31 )日受邀上廣播節目時也表示,認為可能有地方派系甚至外來勢力的介入,借題發揮才造成這次的「滅香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應元今天受邀接受《 Hit Fm 》主持人周玉蔻節目專訪。在節目中針對主持人詢問「減香政策」是否造成民進黨執政危機?李應元說,他不認為這是一場危機。他個人認為,這一次凱道遊行是一件喜氣洋洋的集會,也否認蔡總統在集會前的中常會中有對此動怒的傳聞。

針對主持人持續追問,民進黨內部是否有部分黨員為了選舉而造謠、放話,導致這次民進黨的危機?以及黨內又會如何處理?李應元說,台南市有台南市的地方事務,但政府看的是全國政策。他強調 723 的遊行「本來」就是一場溫馨廟會,訴求只是為「一香一爐」,他也在遊行前的中常會中盡力跟總統傳達。他也從環保的立場,肯定集會團體協助推動「一香一爐」政策,他也否認有私下答應宮廟不修「宗教團體法」,強調自己僅負責環保。

主持人又追問,是否有部分團體為了利益,或是有外來勢力的介入?李應元說,他不排除有些宮廟是由於「宗教團體法」會傷及它們利益的意見,因此借題發揮,但是他僅以「減香」的立場來看事情,「宗教團體法」的事跟他無關,他也保證這次遊行無損基層支持者對民進黨的熱情。

李應元說,過去總有傳聞說有些神壇是「藉神斂財」,雖然民眾大都不願接受,但他認為這樣情況的確存在。針對外來勢力的介入,李應元說,「白狼們」的主張很多人都知道,也是這次的主要協助者之一,各人有各人的政治主張,中華統一黨在遊行中幫忙動員有甚麼目的他不知道,但他也要提醒信眾「共產黨是無神論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