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小心這病 去年55例奪3命

▲颱風過後,疾管署提醒務必做好清潔打掃避免疫病威脅。(圖/疾管署提供)
▲颱風過後,疾管署提醒務必做好清潔打掃避免疫病威脅。(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尼莎颱風、海棠颱風一前一後接力襲台,風雨過後,疾管署今(31)日提醒,最得當心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民眾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防水手套及口罩,尤其強風豪雨會將土壤中的類鼻疽桿菌帶出地表增加感染機率,以去年為例,全台55例類鼻疽病例便幾乎全集中在颱風季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風災過後,容易產生汙水、汙泥或災害廢棄物,民眾清理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的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才能防止傳染病上身。

每逢颱風過境,類鼻疽的威脅就大增。莊人祥說,去年全台55例中,超過30例發病集中在9月到11月,由於其潛伏期短至2天,長者可達數月,推論都與颱風季脫不了關係。去年死亡3人多數有慢性病史,也符合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高危險族群。

莊人祥提醒,大部分類鼻疽症狀並不明顯,常常被人忽略以為是感冒,包括糖尿病及外傷者,應避免赤足接觸汙泥土或汙水;皮膚有撕裂傷、擦傷或燒傷的人,若接觸到受汙染的水或土壤,應盡快清洗乾淨;風災期間,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差者可配戴口罩,減少吸入感染的風險。

疾管署強調,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汙染情形,以利醫師診療。

另外,淹水地區的蓄水池如遭受汙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